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的五大卖点VS三大劣势

2010年06月13日 18:31
来源:证券时报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上市的五大卖点

卖点一: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银行

农行比起其他三大行有欠缺之处,但是农行目前主打的概念是: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行。农行告诉投资者,这是最后一块蛋糕,一定要把握机会。

卖点二:庞大的营业网点

在农行2.3万多个分支机构中,有7200个在县城,5300个在人口较多的乡镇,高于工行、建行和中行县域机构网点数量之和。农行本月将与全球知名的农业金融机构荷兰合作银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展开战略合作。

卖点三:低廉的资金筹集成本

农行与竞争对手相比亦有优势。以08年的数据做比较,农行储蓄存款占比最高,达61%,其它三大行都不到50%。储蓄存款占比被认为是衡量存款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这意味着,农行具有比其它银行更大的利润空间。

卖点四:受国家支持的三农业务

在国家对“三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行积极推进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的背景下,农行未来业务成长空间大。

卖点五:股改红利的释放

从工、中、建三大行的成长速度来看,股改红利用了三四年的时间释放,未来靠规模推动。农行股改才一年多,红利会慢慢释放,如信贷成本,成本收入比,资产结构调整,中间业务。

农行上市的几大劣势

劣势一:时机不好 主权债务危机严重

经历了2008年的熊市和2009年的反弹后,A股今年开年后大部分时间在3000点上方运行,但4月中旬以来,受到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的拖累,A股一路下跌成了今年全球跌幅亚军,仅次于希腊。

劣势二:银行集体圈钱 农行估值不占优

眼下整个全球资本市场整体相对低迷,汇丰H股的市净率甚至跌到在1.2倍。虽然因为金融业牌照受管制,中国商业银行有溢价,但目前二级市场价格也只有1.5倍到2倍的市净率水平。中行目前价格最低,H股的市净率约1.5倍到农行的定价想要高于中行,市场是否认可,依然是个未知数。

劣势三:三农业务尚无良好盈利模式

农行已发行3336万张惠农卡,覆盖全国3319万农户,其中近2500万张为2009年发放。同年,农行通过惠农卡发放农户小额贷款673亿元。对于目前中国2.5亿农民工,734亿农民的市场容量而言,农行希望跟着农民进城,“三农”业务的发展有很大空间,但相应的风险及成本控制,对农行亦是挑战。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农行 VS 卖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