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路演倒计时:1.9还是2.5元 定价战暗流涌动

2010年06月14日 10:01
来源:理财周报 作者:李峻岭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内部人士不认可有关“发行价最低为1.905元”的猜测

6月9日,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了农行首次公开发行申请;6月10日农行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H股发行获准。以此为标志,农行IPO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农行已经确定在端午节后展开路演。路演将从北京开始。

发行定价不会低

近日,有分析师估计,农行发行市净率应在1.5倍左右。这将是农业银行A股的市净率最低要求,以农行披露的去年每股净资产1.27元计算,发行价最低为1.905元,低于市场传闻的2.5~2.6元。

农行内部的一位人士不认可上述分析。他认为,2.5~2.6元的发行价是有基本面支撑的。公司IPO定价高低还往往受多种因素影响,与公司的基本面以及定价时资本市场走势密切相关,目前谈发行价格为时尚早。

“农行作为一家横跨城乡,并在城市与县域两个市场均占据主流地位的大型商业银行,具备向客户提供全面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将显著受益于未来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考虑到上述因素,农行的发行定价有可能获得较好的估值。”上述农行内部人士说。

在2003年之后,中国启动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以及工商银行等三家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三家银行相继上市。分别对比三家国有上市银行当初的招股说明书和之后的历年财务报告会发现,这三家银行的信贷业务稳步增长、中间业务收入及占比逐步提升、风险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成本收入比也得到了有效控制。经过金融危机的考验,投资者特别是国际投资者对中国银行业的认识已经发生根本的变化——中国银行业的投资价值正在获得广泛认可。

农行此次没有引入外资战略投资者。这让农行消除了建行上市之时曾遭遇的“贱卖论”的困扰。从农行的预披露的招股说明书看,农行对自身的价值充满信心。这种自信让农行不仅对A股的发行感到乐观,对H股的发行上市过程中吸引基石投资者也底气十足。

有报道称,基石投资者所拥有的股份,将占A股发行总量的30%,占H股发行总量的40%。对于这种猜测和分析,农行内部的一位人士表示,一些大型机构投资者确实对农行股票表现出极大兴趣。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下一步农行的改革重点将是进一步完善银行公司治理,改制上市是总行层面推动的,而上市之后,新的治理结构的推行,风险防范能力的提升需要总、分行联动,渐进完成。

预先披露的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农行本次拟通过A+H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占A股和H股发行完成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7%;与A股发行同步,农行拟通过香港公开发行和国际配售初步发行不超过254.11亿股H股。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农行 国有上市银行 建行上市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