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强劲后援团护驾农行IPO

2010年06月17日 04:52
来源:国际金融报 作者:赵怡雯

0人参与0条评论

在农行A股H股双双过会后,农行承销团便马不停蹄地进入了推介阶段。据中国香港媒体报道称,农行目前已经签订了10个基础投资者。而在另一份市场流传的名单中,农行基础投资者数目更是达到20个。其中,多家主权财富基金的加盟更是让农行的IPO之行吃了“定心丸”

主权基金领衔

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农行的IPO自然吸引了国内外众多机构的眼球。一心希望帮助农行完成全球最大IPO的承销团,也早就四处寻觅强劲的后援团,即基础投资者,为农行能够顺利募集到庞大的资金保驾护航。

据悉,在此次农行港股基础投资者的名单中,主权财富基金成为了最大的亮点。《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称,目前新加坡国家投资公司淡马锡控股、中东主权财富基金卡塔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已经原则上同意成为农行IPO的基础投资者。虽然“当事人”比较矜持,迟迟不肯公布具体的数额,但有传闻称,淡马锡控股打算动用2亿-3亿美元投入农行港股IPO之中。而卡塔尔方面则考虑投资不超过10亿美元。

除了主权财富基金外,在农行港股基础投资者中,还不乏香港本地著名富商的加入。据悉,李嘉诚和李兆基已签署协议成为农业银行香港部分IPO的基础投资者,他们将分别认购农行10亿港元(约合1.29亿美元)的股票。

“如果农行港股基础投资者的占比较大,就意味着散户投资者的占比会相对缩小,这对于农行IPO的顺利推行将构成正面影响,同样也能减少对市场的冲击。”上海一位券商人士在接受《国际金融报》采访时如此指出。

根据境外媒体本周获得的一份销售文件显示,农行港股IPO募集资金可能高达144亿美元,其中95%为机构配售,5%为面向散户投资者公开发售。对于该比例,也有业内人士提出质疑称,“目前欧洲债务危机正在蔓延,是否会影响到农行境外投资者的投资规模也是未知数。

今日或启动路演

对于农行最终A+H股的募集数量,从目前的一些预测情况来看,农行IPO要想达到之前传闻的300亿美元可能性非常渺小,目前预测的募集规模基本在200亿美元左右。

据消息人士透露,农行A股可能于今日刊登招股公告书,以及启动北京、上海、深圳三地路演。而港股可能将于6月24日至7月6日进行正式推介,6月30日至7月6日公开招股。牵动人心的农行发行价区间将于路演后才能真正确定,而农行能否摘得全球最大IPO的悬疑也将同时揭晓。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农行 IPO 后援团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