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渐行渐近

2010年06月17日 09:3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白宝玉

上周,最令人瞩目的消息就是农行正在按照既定计划推进上市进程。6月9日,农行A股发行顺利过会,6月10日又顺利通过港交所聆讯。可以说,农行IPO渐行渐近,上市梦想即将成真。

农行上市渐行渐近

根据此前公布的招股说明书,农行本次拟通过“A+H”模式发行上市,计划发行不超过222.35亿股A股股票。若全额行使A股发行的超额配售选择权,即俗称的“绿鞋”,则发行数量为不超过255.7亿股,有望成为今年以来全球规模最大的IPO。

农行上市不仅意味着金融股权重的加大,也体现出四大行改制上市的收官之作。但其难度在于目前正处于弱势调整的A股,超级大盘的IPO不仅挑战二级市场的承受能力,更对一级市场的“定价能力”形成巨大考验。

6月17日至6月22日,农行将在北京、上海、深圳和广州向投资者进行预路演推介,初步询价期间为6月18日至6月23日。

京东方A股巨量解禁

6月10日京东方37.5亿股限售股上市流通。解禁当日,在巨量解禁股的重压下,京东方A股放出天量跌停,成交量达88271万股,成交金额高达309154亿元,换手率高达14.92%。在抛售压力下,6月11日,京东方A股股价表现依然欠佳,最低价跌至3.21元,报收于3.30元,跌幅达到5.44%,换手率达到8.25%。

不过,京东方A股股价重挫并未妨碍到厦门首富柯希平以及法人股大王刘益谦的财路。资料显示,去年6月,柯希平和刘益谦旗下的上海诺达圣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均分别认购京东方A7亿股,每股价格为2.40元。即使以3.30元的收盘价来计算,两大投资高手去年这笔投资已经为他们分别至少带来6.3亿元的账面收益。

南方航空数人被查

6月11日晚,南方航空公告称,称因“工作变动”,董事会已经审议并通过免去张和平本公司总工程师的职务。

据称,6月9日,包括张和平在内的七名民航人员被湖南检察院从办公室带走。南航在公告中未对此事作进一步解释。

另有消息称,张和平等人被查或与“民航包机案”有关。民航包机案爆发于2009年11月底,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美航空旅游包机有限公司总经理庞汉章和民航华北地区管理局原局长黄登科相继接受调查。有消息称,庞汉章通过贿赂黄登科,获得后者掌握的首都机场始发航线航班时刻,再将其中部分时刻倒手卖给南航。

海普瑞“FDA认证门”升级

事实上,海普瑞创始人李锂夫妇在坐上首富宝座之始质疑声就不断。彼时,73倍的市盈率、148元的发行价不仅让市场瞠目结舌,也让大家怀疑其股东高盛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当时,海普瑞创招股说明书》上关于“国内唯一一家取得美国FDA认证的肝素原料药生产企业”的描述就受到质疑。虽然,公司发布了澄清公告,但事情显示没有结束。

6月11日,有媒体报道称,受投资人马某的委托,北京问天律师事务所向证监会提出了申请,要求查处海普瑞“FDA认证唯一性”涉嫌虚假陈述一事。申请人认为,海普瑞“澄清公告》只介绍了FDA的“认证唯程序以及“认证唯过程,最多只能证明海普瑞的肝素钠经过FDA的上述检查程序,但这不能证明其他中国企业没有经过该程序的检验,更不能证明海普瑞是国内唯一获得FDA认证的企业。

中山公用内幕交易愈演愈烈

5月30日广东纪检监察网发布消息称,广东省中山市女市长李启红“因涉嫌严重经济违纪问题接受组织调查”。 5月31日,中山公用开市起停牌,原因是“中山公用事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生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没有公开披露的重大事项”。6月2日中山公用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谭庆中与总经理郑旭龄均暂不能履职,授权董事郑钟强代行董事长和总经理职责,但公告只字未提不能履职的原因。据悉,李启红的两位弟弟李启明和李启和目前也已被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

目前,李启红等人涉嫌内幕交易的详情,并无官方发布,但市场均指向2007年中山公用重组。有媒体报道称,谭庆中一手造就了中山公用的风光。但相关各方对媒体的问题都表示“不清楚”,“不知道”,不愿接受采访。

新华都100亿进军房地产?

“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钱钟书先生这句《围城》中的名言似乎是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真实写照。在楼市新政严厉的调控下,众多房企销售面积和金额均面临下降的压力,但福建企业新华都集团近日却宣布将投资100多亿进军长沙的房地产市场。

新华都总裁唐骏还表示,这只是开始,下一步新华都将通过收购其它二三线城市房产公司的方式,规模性的进军房地产市场,他透露,房产业务的发展方向是上市。

至于从哪儿来这100多亿元,唐俊则并没有细说。

苏州恒久IPO二次上会被否

6月11日,苏州恒久在创业板发审委2010年第35次工作会议上首发申请再次被否。发审委审核认为,苏州恒久招股说明书和申报文件中披露的全部5项专利及2项正在申请专利的法律状态与事实不符。

同时,根据《证券发行上市保荐业务管理办法》的规定,证监会对保荐人广发证券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对两名签字保荐代表人进行监管谈话、出具警示函的并在12个月内不受理其签名的与证券发行相关的文件。此外,根据相关规定,证监会也对发行人律师北京市天银律师事务所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

莲花味精多年两套账?

尽管莲花味精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立案调查至今尚无最终定论,但6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却报道称,在盈利能力大幅下滑、成本费用居高不下甚至虚增利润表象的背后,身陷困境危局中的莲花味精,却另有内外两套账、私设小金库、隐匿关联交易、暧昧利益输送、会计审计严重失效等重大隐情。

对于媒体的报道,兹事体大,莲花味精定势必要给投资者、监管机构等各方面一个合情合理的解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普瑞 京东方 华都 中山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