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发行激起股指几许浪花

2010年06月17日 14:29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熊元俊

0人参与0条评论

CFP供图

农行A股发行上周已是毫无悬念地过会,新股询价和吸纳战略投资者的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在市场很差钱的背景下,农行的巨额募资计划让银行股跌声不断。

上周,沪综指小涨0.64%,申万银行指数却逆市下跌1.3%。在端午节假日期间,周边股市持续反弹,这给农行上市和股指走势带给什么变数呢?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业界专家。

嘉宾名单

徐辉:中证投资首席分析师

吴策:长江证券深圳分公司理财顾问中心总经理

王彦东:盛世新贵董事长

1、银行股政策利空是否出尽

记者:Wind资讯数据显示,申万银行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21.63%,与同期沪综指的跌幅21.58/%基本持平。银行股占A股市场逾三成权重,能否止跌是判断后市的重要指标。在农行航母上市的背景下,银行股还要面临多少利空打压呢?

徐辉:近期市场政策面有转暖迹象,包括监管层开始放缓新股发行、央行向市场净投放资金等,而农行上市本身,则意味着银行股融资压力阶段性告一段落。更值得关注的是,通过近期拆借利率的冲高、银行间首次出现净投放,央行对房地产政策最新的态度有变等因素来看,宏观调控政策开始由强力调控向中性过渡。

吴策:在农行发行期间,可能会有一些政策来护盘。但是,从中长期来看,机构对银行股的持有心态仍是忐忑不安。不过,从有利面来看,5月份全国出口额的大增,显示经济二次探底的概率不大,这对农行上市的影响更为正面。

王彦东:由于农行发行消息已明朗,政策面出台利好护盘的概率并不大,相信监管层不会在目前点位对市场走势有太多干预。在农行发行时,市场是否利空出尽仍不好判断,但是,从资金面来看,银行股短期可能仍未见底。由于沪市单日成交屡现低于深市,显示市场资金面较为紧张。同时,由于房市调控刚刚开始,机构仍有可能采用向下打压的方式,在更低位建仓银行股。

2、产业资本更注重长期收益

记者:目前,两市银行股的动态市盈率仅为9.6倍。对农行A股发行市盈率和市净率,机构的一致预期分别在10倍和1.6倍左右。一些产业资本则青睐农行新股,其中包括中国人寿、新加坡淡马锡等长线投资者。难道他们不担心农行失守发行价吗?

吴策:如果农行新股发行价高于每股2.5元人民币,短期来看,的确有失守发行价的可能。不过,产业资本更关注的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和企业长期价值,其有意竞购农行新股,显示一些蓝筹品种已低于全球估值。由于港股的多空实力更为均衡,以港股为估值参照标的更为合理。

由于贷款总额和贷款定价能力仍在提升,兴业银行和招行的上半年业绩可能超预期。目前,银行板块的A股估值较H股便宜一成多,从中长期来看,已是买入机会。

徐辉:由于宏观调控等因素,机构判断银行股短期难以上涨,配置比例较低。和金融资本追逐短期盈利考核排名相比,产业资本更关注长期收益,而不是一、两个季度内的收益水平。同时,一些机构为参与农行“打新”,提前减持银行股,导致相关股票持续下跌,农行上市意味着银行股的配置性折价行情告一段落。

王彦东:目前的银行股整体估值已回到历史低位。由于缺乏资金关照,筑底的时间可能较长,短线仍不看好蓝筹股。短期来看,农行上市有可能跌破发行价,但是,这可能是一个中长期买进机会。

3、农行低价发行对大盘有利

记者:最近,市场资金持续从银行股中撤离,令股指欲涨乏力。在海外股市持续反弹的背景下,农行在7月中旬的上市会是大盘迎来上涨行情的契机吗?

王彦东:如果农行低价上市,对大盘走势更为有利。不过,大盘上涨需要综合因素的发酵,农行上市后引领大盘出现大反弹的概率并不高。目前A股整体趋势偏弱场。只有政策面明朗和资金面出现明显改观,市场震荡下行的趋势才会真正改变。

吴策:A股市场近期和周边股市的关系,出现跟跌不跟涨的特征,假日期间周边股市的上涨,对A股影响有限。更值得关注的时间窗口是农行上市日。如果市场以阴跌方式迎接农行上市,再加上较低的发行价,则农行可能像当年工行上市时一样,引领市场出现一波反弹行情。

徐辉:种种迹象显示,宏观调控政策开始由强力调控向中性过渡,市场流动性和房市调控政策可能会比以前宽松一些,股市的大幅调整可能已告一段落,进入一个阶段性底部的运行过程中。由于大盘已对农行发行的消息反应过度,在农行上市前后,市场有望出现阶段性反弹行情。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农行 银行股 新股询价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