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市场人士:农行上市或成银行股企稳契机

2010年06月18日 07:54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魏颖捷

0人参与0条评论

□魏颖捷

农行于昨日公布招股意向书,今日起开始询价,若以不高于1.6倍的平均市净率发行,发行价格约2.5元。农行作为IPO价格最低的银行股,市场却普遍持谨慎态度。但从银行股的大幅下跌及处于历史底部的估值水平来看,农行的上市反而有望成为银行板块止跌企稳的催化剂。

估值水平有足够安全边际

目前两市银行板块2009年静态市盈率约为12倍,市净率约为2.07倍。而2008年1664点时两者分别为13倍和1.7倍。农行以不高于1.6倍的市净率发行低于银行股平均市净率23%,历史最低水平6%。因此从估值角度来看,市场对于农行定价的置疑难以立足。

市场对于农行基本面最大的担忧在于盈利能力和成长性,但从国家对“三农”支持力度不断加强,城镇化不断推荐的背景下,农行在政策支持方面可能还优于工、中、建三大行。中金公司预测农行2009-2012年的复合增长率有望达到30%,明显高于其他三大行。同时,农行银行卡发卡量、借记卡消费额连续4年位于业内第一。在于银行家》杂志的评选中,农行位于“世界银行1000强”的第8位。所以农行的基本面和成长性并非市场所预期的那样悲观。从海外投资者的积极反馈来看,市场所担忧的“破发”似乎有些杞人忧天。相反,倘若农行低价发行上市后能够企稳走高,市场对于银行股的过度担忧将得以释放。

“相反定律”能否再次应验

从工中建三大行、国航、中石油、神华等超级大盘股的发行规律来看,市场预期越高的可能表现越差,反而市场一致看空的却往往成为“黑天鹅”,如中国国航等。眼下市场看空银行板块的理由如下:1、宏观调控和地产新政使银行处于核心影响圈;2、信贷收缩和地方融资平台造成不良贷款上升;3、巨额再融资拖累估值中枢;4、市场整体流动性趋紧等。虽然上述担忧不无道理,但前期银行股的大幅下跌以及过低的估值水平已反映悲观预期。加之地方融资平台失控、经济二次探底等最坏情况兑现的概率极小,因而相比中小板50倍和创业板70倍左右的静态市盈率,银行股的大洼地效应”有望显现。

在银行板块整体“矫枉过正”的背景下,农行“破发”或领跌市场的观点可能太过悲观。从机构的角度来看,农行作为股价最低、政策扶持力度最大的政策性银行,市场一味地看空反而提供了低位建仓的机会。记得2009年初深发展“大非”解禁的当天,其收出一根低开长阳,市场所预期的“一泻千里”却成就了股价的“扶摇直上”。否极泰来,眼下银行板块的处境与当初的深发展有相似之处,倘若市场在农行上市前提前调整,或许银行板块会在农行上市后真正企稳。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银行股 农行 银行板块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