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发行在即 市场争论声四起

2010年06月18日 08:06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郭文珺

0人参与0条评论

CFP图片

□晨报记者 郭文珺

昨日,农行的招股书终于浮出水面,公司拟以“A+H”方式发行,其中A股为不超过222.35亿股,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则至多发行255.7亿股,H股为不超过254.12亿股。目前,市场的焦点仍是农行的发行价,不少机构预计公司发行价应在2.5元左右。

根据公司安排,农行将在6月25日确定价格区间,7月6日完成网上网下申购,7月15日争取实现上市。对下月登场的这只超级大盘股,市场争论声不断——有人将其视为市场重大利空,认为将拖累银行股的估值;但也有人将此次视为市场否极泰来的信号,认为农行有望带领市场走出调整。

发行价究竟多少

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商业银行,农行在6月9日正式通过证监会核准,“全球最大的IPO”终于正式启动。农行计划最多发行不超过255.7亿股A股,低于市场此前的预期,但此后关于其发行价的争论就一直没有停止过。

对于农行发行价的定位,最早的预测为市净率2倍,此后又有不少基金经理认为更合理的价格定位在市净率1.5倍左右,而农行的各级高管则在不同的场合对发行价这一敏感话题含糊其辞。昨天发布招股书后,又有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农行在与网下配售方经过几番博弈后,发行价预期有所下调,已调低至1.6倍市净率,约每股2.5元。

上市时机是好是坏

对于此次农行上市的时机,此前不少投资者都认为目前大盘处于弱势状态,这时上市有些不合时宜。不过,西南证券却有不同的声音,认为农行发行上市的时机比较理想,毕竟指数已经下跌了20%以上,系统风险得到相当程度的释放,上市后刚好与市场底部重合或是接近,这比在市场顶部上市之后一落到底要有利的多。从这个意义上说,在这个时间节点上上市,农行还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不过,申银万国首席策略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农行如果定价过低,对目前上市的银行股可能向下牵制,对于整个市场而言,这绝对不能算是一个好消息,特别是银行股板块,在农行上市之后可能出现新一轮的下探。

能否盼到否极泰来

尽管不少分析师认为农行上市将引发市场资金面吃紧,但也有不少人认为,这是股市一个否极泰来的好机会,今年的市场将以此为转机。目前,不少基金已经在开始为农行接盘做准备,前期腾仓就是一个明显的标志。目前舆论也对农行的优势给予了高度肯定,为其上市造势。

国信证券认为,一级市场与二级市场如同跷跷板,如果一级市场高价发行,意味着二级市场趋于疯狂,从中长期看,后市调整的概率加大。如果一级市场低价发行,意味着二级市场趋向于低迷,从中长期看,后市上涨的概率大。农行如果低价上市肯定是否极,是否泰来还需等待,目前还不能说市场迎来拐点,主要是房地产政策的出台和效果还有待观察。虽然不排除政策面会出台一些稳定的措施,但从中期的角度看,市场调整的时间会比较长,还会维持宽幅震荡。

[责任编辑:lanln] 标签:农行 市场人士 桂浩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