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发布招股书使用绿鞋机制 发行价不会很低

2010年06月18日 15:54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连建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连建明

农业银行招股书昨天发布,距发审委通过不过一周时间,发行速度很快。农行毫无疑问是今年发行规模最大的IPO,将发行222.35亿股A股和254.12亿股H股,值得一提的是农行发行采用绿鞋机制,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将增加15%。现在,大家最关心的还是农行的发行价。

绿鞋机制维护股价

绿鞋由美国名为波士顿绿鞋制造公司1963年首次公开发行股票(IPO)时率先使用而得名,是超额配售选择权制度的俗称,也叫绿鞋期权。

农业银行新股发行也将采用绿鞋机制,农行A股初始发行规模2223529.4万股,超额配售选择权(即绿鞋)为不超过初始发行规模的15%,若A股绿鞋全额行使,则A股发行总数将扩大至2557058.8万股。

A股的发行分成三部分,一是战略配售部分,发行量为1022823.5万股,二是网下发行480000万股,最后是网上发行,初始发行规模为720705.9万股,若申购者踊跃,那么,将全额行使绿鞋,则网上的发行量增加到1054235.3万股。就是说,给普通投资者进行网上认购的新股数量在72亿股至105亿股之间。如果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低于3%且低于网下初步配售比例,那么,将从网下向网上回拨,就是说,散户认购股票数量可以再增加一些,增加的新股数量不超过11亿股,散户认购农行新股数量最多可以达到116亿股。

普通投资者进行网上认购的时间是7月6日,而网上发行量最终究竟是多少,将在7月8日刊登中签率的时候公布。

值得一提的是绿鞋机制,并非简单地增加一点新股的发行量,还具有维护股价的功能。从农业银行上市之后30个自然日内,如果股价跌破发行价,那么,承销商可以买入农业银行股票,买入价格不得高于发行价,买入数量最多为超额发售部分,也就是333529.4亿股。如果出现这种情况,将超额发售的新股全部买了回来,就意味着农业银行绿鞋最终没有行使。只有股票上市的一个月里,股价一直在发行价之上,绿鞋才真正行使。

绿鞋与发行价有关

推出这种绿鞋机制,主要是为了增强投资者信心,维护股价的稳定,实现新股股价由一级市场向二级市场的平稳过渡。

农业银行A股并非首次使用绿鞋机制的新股,2006年工商银行发行A股的时候就首次使用了绿鞋机制,当时发行人按照3.12元发行价,在初始发行130亿股A股的基础上超额发行19.5亿股A股。

更重要的是,工商银行在上市之后的一个月里,股价始终在发行价之上,使得绿鞋机制真正行使。而且,工行上市后两个月,股价涨幅翻倍,投资者收益颇丰。那么,这次同样使用绿鞋机制的农业银行,上市之后的究竟是跌破发行价还是大幅上涨,引人关注。

当然,绿鞋最终能否行使,与发行价的高低有很大关系。因为发行价过高容易导致上市之后破发,而发行价合理,今后上涨的概率更高。所以,农业银行发行价成为市场最关心的话题,发行价究竟是多少,实际上现在谁也不知道,因为需要等询价结果出来,关键是看参与询价的机构的态度。很多人在猜测农行的发行价,网上有一种说法,认为发行价会定在1.905元,依据是农行将按1.5倍市净率定价。农行去年底每股净资产为1.27元,按1.5倍市净率则就是1.905元,

这种说法是没有道理的。首先,沪深股市发行新股历来采用的是市盈率定价,从来没有新股按市净率定价,以市盈率来看,A股发行市盈率从来没有20倍之下的,更不要说去年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之后,发行市盈率都在40倍之上了。即使2006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发行的时候,发行价较低只有3.08元和3.12元,但发行市盈率均在20倍之上。其次,即使按市净率来看,2006年工商银行的发行市净率为2.23倍,农业银行不可能以很低市净率发行。

从业绩看,农行这几年也不错。2007年、2008年、2009年净利润分别为437.87亿元、514.53亿元、650.02亿元,其中,2009年业绩同比增长26.3%,要好于上市银行的平均增长率。今年一季度,农行的净利润为249.79亿元,同比增长38.51%,同样很好,如果今年余下的三个季度净利润和一季度一样,那么,全年的净利润要接近1000亿元。

以发行前股本计算,农行去年每股收益为0.25元,按全额行使绿鞋发行之后的股本全面摊薄计算,则去年每股收益为0.2元,按20倍市盈率计算,发行价则要4元,若发行价3元,则市盈率只有15倍,为历史上发行市盈率最低的一次。显然,农业银行发行价低于2元不太可能。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发行价 低市净率 绿鞋机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