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细化定投策略 做好区别投资

2010年06月19日 0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银河证券 王群航

定投基金,起源于银行的零存整取,发展壮大于2008年的股票市场大熊市行情之中。因为在当时的基础市场行情暴跌背景之下,基金公司再也不敢鼓动投资者大量购买基金了,取而代之的便是希望细水长流的定投。因为不论基础市场行情如何,营销是长久的、必需的。总体来看,在全行业的一致努力下,定投在很多公司取得了成功。

对于定投,笔者的观点很明确:不赞成很多基金公司笼统地、粗放地推介定投的方式,建议各相关基金公司在已经有了一定的市场基础之后的今天,做好定投的细化营销服务工作。只有这样,才可以在巩固已有市场基础的同时,逐步扩大市场占有率。具体来看,定投的策略应该分为两大类:第一,以积蓄为基本目的的定投;第二,以投资为目的的定投。

(以积蓄为目的的定投)以积蓄为目的的定投目标应该是以低风险的对象为主,投资的种类应该是基金中的低风险品种,主要有货币市场基金和一级债基。

关于货币市场基金,我们的策略是:只要投资者的活期账户中经常有沉淀的资金,都可以做这种方式的定投。其收益通常会高于活期存款较多,不过,从绝对收益来看,实际可以得到的回报不会很高,毕竟这些流动性最好的品种,定位于现金管理工具。2006年至2009年,货币市场基金的年平均净值增长率分别为1.87%、3.26%、3.52%和1.41%,整体收益率与市场的无法利率紧密关联。之所以建议大家从这个基本的基金开始定投,还有一个目的就是希望能够逐步培养大家一个良好的投资习惯:从低风险产品入手。

一级债基指的是只可以投资股票一级市场的非纯债型债券基金,这类债券基金的股票投资部分不可以投资股票二级市场,这样一来,这种基金就可以同风险较高的股票二级市场风险绝缘。并且这样做,也符合本节建议的基本目的:为了积蓄,以及为了获取相对略高一些的收益。

至于近期一级市场新股破发给一级债基造成的风险,笔者认为,那只是暂时的现象,是非正常的,不会长久存在,否则这种丧失了基本功能的股市将无法可持续发展。另外,以这两类基金为定投标的的时候,也要注意选择绩效表现好的基金,虽然总体收益相差不是很大,但机会成本是必须要考虑的。既然投了,等多获利,就不要放过。

(以投资为目的的定投)以投资为目的的定投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为了长期投资所做的定投,一种是出于择时目的所做的定投。这类定投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具有高风险、高收益特征的品种,即各类主做股票的基金。

对于为了长期投资而进行的定投,所选择的标的不妨以指数型基金为主,而且最好是成份股类指数的相关基金。相对于综合指数来讲,成份股类指数的长期上涨特征更加明显。因为这类指数所选取的股票都是按照一定条件筛选出来的、具有一定良好特质的股票,并且,随着上市公司的经营情况、特定的绩效排序规则、成份股数量的严格限定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每一次调换成份股,都会不断地有相对更好的成份股被挑选进来,这是促使成份股类指数较综合指数会有相对更快上涨的基本原因。进行这个种类的定投,通常不做择时。在具体执行的时候,要区别各个指数。

出于择时目的所做的定投,具体的做法是:当股票市场行情下跌到了一定的程度之后,开始进行定投计划,并且额度可以相对上述各种情况较大一些;当股票市场行情上升到了一定高度之后,可以酌情选择终止这个方面的定投。就当前的基础市场行情走势来看,就可能是开展择时定投的较好时机。这种定投主要选择的对象是具有主动型投资风格的、主做股票的基金,如股票型基金、偏股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等等,并且额要根据基金的历史业绩,长、中、短综合分析,选择综合业绩表现好的基金进行定投。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成份股 投资 目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