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未来数年盈利有望保持较快增长

2010年06月21日 01:3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郑中

机构人士透露,6月19日,农行在其总行大楼里举行了反向路演。分析人士认为,农行未来几年盈利有望保持30%左右的增长,农行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盈利亮点很多

农行管理层在预路演和反向路演中多次强调,农行横跨城乡的市场定位与未来中国经济增长高度契合,县域业务是“蛋糕”而非“包袱”

“县域不等于农村”。农行副行长潘功胜强调,农行的县域业务与信用合作社、村镇银行、小额贷款公司等中小金融机构的业务有很大区别。农行县域对公业务的客户主要定位于:大中型工业企业、城镇化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化龙头企业、城乡联动企业等。在产业方面主要集中于制造业。

潘功胜表示,农行计划今年贷款规模增长18%,利润增长30%,并且在未来三年内有望保持这一增速。农行付息率低、中间业务成长迅速、运营效率提升等都将推动盈利增长。

他还指出,未来农行的信贷成本将下降。农行一季度末的拨备为123%,今年年底之前要达到150%。农行去年计提拨备443亿元,大幅高于同业水平。农行达到150%的拨备监管水平之后,信贷成本将回归正常。明年起农行若按照同业水平计提拨备,每年可释放80亿元-100亿元的利润。

发展县域业务收到的“政策红包”也是投资农行的一大亮点。目前,针对银行业的优惠政策包括:县域地区贷款增长超过15%部分奖励2%、对中小企业、农户贷款专项准备税前扣除;针对农行方面,县域业务营业税比照农信社3%税率执行,所得税方面农行正在与财政部讨论。货币及监管政策方面,县域业务实行11%的存款准备金率,每年上交银监会的监管费用县域业务部分免收……“如果这些政策全部实施,对农行每年利润贡献为50亿元”

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潘功胜用一连串数字表明,农行资产质量风险可控。

一是各大国有商行在重组上市之前,不良贷款率一度超过了20%。如何看待未来农行的资产质量?潘功胜指出,农行在2004年以后投放的新贷款占到了全行贷款余额的93%,这部分贷款的不良率为2.33%。6年的时间,这部分贷款经历了一个完整的风险周期,比较能反映出现今农行的风险控制水平。

二是对于地方融资平台,截至一季度末,农行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5300亿元,不良率为0.58%。其中,投放在地市级以上平台贷款占80%,县级及以下平台约19%;县级及以下平台中的80%投放在珠三角、长三角及环渤海地区。今年一季度末,农行融资平台贷款的拨备覆盖率达485%。

三是房地产贷款风险。一季度末,农行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为2.03%,个人按揭不良贷款为0.87%。农行进行的房地产贷款压力测试显示,假设房价向下调整30%,农行因此产生的不良贷款余额将增加100亿元。房地产开发贷款不良率上升1.1%,个人按揭贷款不良率上升0.9%,反映到整体贷款质量上,将是全行贷款不良率下降0.2%-0.3%,

四是县域贷款风险。潘功胜表示,2009年县域业务的净利润为184亿元,占全行净利润总额的30%。贷款付息率全行水平5.25%,县域业务5.5%;存贷利差方面,全行业务利差3.76%,县域业务4.18%。从2004年以来投放的新贷款动态不良率来看,全行为2.33%,县域为3.01%。

主承销商定价均高于3元

在路演与反向路演中,农行尚未谈及发行价格。农行管理层表示,将根据路演情况、农行内在价值与成长性、资本市场供求走势进行总体判断。

目前四家主承销商给出的价格均在3元之上:中信证券表示,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为3.02元~4.07元/股,对应市净率区间为1.8倍~2.2倍。中金则认为农行合理内在价值介于1.07万亿至1.25万亿元之间,对应2010年的动态市净率为2.06倍~2.41倍。另两家A股联席承销商——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给予农行A股合理价值区间则分别为3.17元~3.65元及3.2元~3.91元。

从相对估值角度看,潘功胜认为农行估值可比银行为工行和建行。目前,两大行PB均值按照60日、30日、10日均价计算分别为1.94、1085、10856月18日PB为1.85、

农行管理层表示:“在企业盈利增长较为稳定的阶段使用市盈率定价较好,但如果按照今年的市盈率对农行定价有失公平。”

此外潘功胜称,农行IPO中40%股份比例用于战略配售,则网上网下发行量为130亿股,假设按照每股3元的价格计算,网下发行在150亿元-180亿元区间内,网上发行在200亿元左右。若启动绿鞋机制,上市首日价格发生大规模波动可能性较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县域 不良率 业务 全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