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可不必将农行IPO妖魔化

2010年06月21日 09:30
来源:证券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 然 慈

“今年全球最大规模IPO”、“募资几千亿”、“国内最后一家大行上市”……伴随这些字眼的出现,农行IPO,这样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平凡上市历程被渲染得的分外耀眼。近期A股市场的一举一动,似乎也都要和其扯上关系。

但笔者认为,大盘股上市对A股市场确实会有一些影响,但作为一个逐步成熟的资本市场,IPO是每天都可能发生的事情,不应将此个案妖魔化。就目前公布的资料来看,无论其募资规模,还是对市场的影响,都要低于之前的传言。

从募资规模看,按照《招股意向书》披露的发行计划,本次农行A+H股的发行比例约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的变动范围在15%到16.87%之间。这比之前市场预期要降低了1.3个百分点左右,意味着发行的股票总数将减少35亿股左右,募集资金总额下降百亿。

从发行方式看,此次农行IPO采用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资金申购三种方法并行的方案。战投配售和网下发行的股票总额约不超过150.28亿股,占A股绿鞋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58.8%。这样,即使绿鞋全额行使,网上资金申购所占的份额也不过就105.35亿股,按照目前市场预测的价格测算,此部分募集的金额将不会超过400亿元,对市场的冲击远小于预期。

从发行定价看,此次农行A股上市的承销商集结了中金、中信、海通、国泰君安等国内最豪华的投行,其经验、资源及定价能力都是目前国内最成熟的。该承销团队能定出高于市场预期的价格,必定是和各个资金方有过充分沟通,有备而来。

还有多位专家认为,目前农行承销商给出的定价区间高于预期还和其基本面良好、前景可期有关。根据去年的年报,农行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同比增长26.5%。由于其业务结构,农行在县域地区有最为强大的业务网络,在此区域有优质的高端客户群。仅去年一年,投向此县域地区的贷款就达到1.2万亿元,占全年该行发放贷款总额的近四分之一。

据资料显示,中国县域地区面积约占全国国土面积的95.2%,县域生产总值占全国GDP 的比重达到49.6%,浙江的余姚、慈溪、鄞州等县级市的年财政收入都已经达到50亿左右以上。由此看来,县域经济可谓是我国今后经济发展最蓬勃的内生动力,发展空间巨大,而农行也将随之获益丰厚。因此,笔者认为,对于农行IPO应全面、综合、长远的看待,这才能使该行乃至整个市场更为成熟稳健的发展。

因此,笔者认为,目前市场上关于农行上市将如何改变整个银行板块、甚至A股市场运行的说法,显然有些牵强。股市是国民经济的晴雨表,所体现的是整个经济环境的运行状况,单一个股怎能左右其运行轨迹?回顾2006年,中国银行工商银行等大盘股相继上市,股指依旧一路走出大牛市行情。因而,个股对大盘的影响只可能是短暂的、微弱的,而不可能是长期的、根本的。

目前沪、深主板共有股票1800余只,中小板432只,创业板86只。从去年7月IPO重启以来,已经累计有276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募集资金4024.71亿元,其中不乏有中国建筑中国北车中国重工这样的“大家伙”。面对这样一个大步走向成熟的一级市场,农行IPO完全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市场 发行 县域 中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