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且看市场如何迎接农行

2010年06月21日 10:16
来源:理财周刊

0人参与0条评论

贺宛男

在一片盘跌声中,中国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国有大银行——农业银行,终于熬到了发股上市的日子。6月9日刚刚过会,当天就拿到A股上市批文,端午节开市第一天刊登招股意向书,紧接着路演、申购、缴款,挂牌上市,速度之快令人眼花缭乱。遗憾的是,这家在政策庇护下即将挂牌的大公司,效益和前景却不容乐观。

农业银行在其招股书上列举了很多第一,诸如拥有最多的分支机构(境内机构2.3万多家,工行为1.6万多家);最多的个人客户(约3.2 亿个人客户,工行为2.16亿),是中国最大的零售银行;拥有覆盖范围最广的境内物流网络和数量最多的ATM; 2006 至2009 年,银行卡发卡总量、卡存款、借记卡消费额指标,连续四年居同业第一;等等。但所有这些“第一,诸却掩盖不了两个关键指标:资产回报率和成本收入比。2009年其平均资产回报率为0.82%,同期工行、建行、中行分别为1.2%,1.24%和1.09%,盈利能力农行要比三大行低三分之一;2009年其成本收入比为43.11,即成本占收入4成多,而工行、建行、中行分别为32.87、32.9和37.15。这还是享受优惠税率下的指标:2009年农行实际所得税率为12.07%,同期工行、建行、中行分别为22.66%、22.99%和23.18%,三大行的税负要比农行重1倍。

为什么农行的资产回报率要比三大行低得多,成本却要高出许多呢?原因固然很多,但圈钱未至、薪酬大增,无疑是最重要因素之一。

农行是上市银行中员工人数最多的银行,其网店多达2.3万多家,员工人数多也在情理之中,问题是2009年还未上市薪酬突增。招股书显示,2007、2008、2009年农行在岗正式员工分别为447519、441883和441144,即逐年有所减少;而支付给员工的现金和为员工支付的现金分别为408.13亿元、479.81亿元和939.71亿元,2009年比2008年猛增95.85%,人均年收入(包括四金等,下同)从2007年9.12万元,到2008年10.86万元,再到2009年21.3万元。一年收入几近翻番,难道这就是农行改制的最大成果?笔者相信,44万多名员工中,绝大部分都是“被翻番”的银而从其董监事的年薪看似乎也不算太高,那么400多亿元的员工薪酬支出又增给了谁,增到哪里去了呢?

相比之下,资产和盈利规模比农行大得多的工商银行,2009年在岗员工为389827人,支付给员工的现金和为员工支付的现金596.6亿元,人均年收入15.3万元。

“农行为什么一定选择在股市暴跌的时候上市?”农行一位高级专员撰文提到农行的很多优势:如未来的发展将以农村及县域经济为主,经济增长的亮点不是大城市,而是新农村;农行是国内唯一一家营业网点遍及乡镇的商业银行,是国家推动经济发展模式转变的‘王牌’”。还有的提到,“三农”业务不是包袱而是增长源泉,等等,给人一种前景光明的印象。所有这些理论上都站得住脚,但是,对投资人来说,真实的财务数据却比充满激情的描述更可靠。

截至2009 年末,农行资产总额占全国银行业资产总额的11.3%,贷款占9.7%,存款占12.3%,这说明农行存款多而贷款相对较少。事实上2009年末其存款总额74976亿元,贷款总额40115亿元,存贷比仅53.5%,离75%的监管指标还远得很。为什么?就是因为农村贷款风险较大,坏账率较高。上文已经提到,农行的资产回报率只有0.82%,要比工行等低三分之一,而其“三农”业务的资产回报率更只有0.62%,与农行整体不良贷款率2.91%相比,三农贷款不良率达3.69%。这样的指标至少在短期内难成“增长源泉”

中国经济要转型,新农村当然是金融支持的重点,问题是,对农村、农业和农民的支持很大一部分带有扶持性质,这在全世界都是如此,如今要商业化运作,其投资回报就要打折扣了。

目前14家上市银行加权PE值为10.06,PB值2.08,如果农行能在此基础上打八折,即8倍PE(按2010年预测每股0.26元计算发行价2.24元),146倍PB(按一季报净资产1.37元计算发行价2.19元),市场兴许尚能接受。

[责任编辑:gengli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