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基金定投5年收益率高下悬殊11倍

2010年06月21日 13:3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余子君 杨磊

0人参与0条评论

实服务5年定投收益率高达111.26%,最低的收益率仅9.24%

证券时报记者 余子君 杨磊

“最低点时买入,最高点时卖出”,这是每个投资者的终极梦想,但几乎无人能练就如此精准的选时神功。基金定投出现之后,通过定期买入固定金额基金来平滑市场风险,成为众多投资者的选择。

从2004年下半年至今,基金定投已经有近6年历史。如果投资者5年前开始基金定投,选择不同基金定投的收益率差异非常大,按红利再投资计算最高收益率为111.26%,最低收益率只有9.24%。

定投高收益基金特质

统计数据显示,选取2004年年底之前成立的偏股基金,扣除华夏大盘精选等在大多数时期不能定投的基金,在5年牛熊市中定投其他76只基金都能取得正收益。

按照红利再投资计算,从2005年6月1日开始定投到2010年6月11日,有3只基金收益率超过100%,分别为嘉实服务、嘉实增长和银河稳健,5年定投收益率分别达111.26%、106.24%和105.85%。

这三只基金特征明显,其长期业绩都表现优异,在76只基金中排在前10名。嘉实服务和嘉实增长很少分红,并且没有拆分过,单位净值较高,让投资者在2005年到2006年低点时买入的份额明显比2007年高峰期高出很多,提高了定投收益率。

此外,华夏回报、泰达精选和鹏华50三只基金的定投收益率在96%到100%之间,定投收益率也明显领先。收益率超过70%的基金一共有24只,占到基金总数的接近1/3。

红利再投PK现金分红

长期来看,选择红利再投资还是现金分红?

从以往5年基金定投收益率来看,红利再投资收益率略胜于现金分红,但也有1/4基金现金分红收益率高于红利再投资收益率。

证券时报统计显示,如果投资者选择红利再投资,76只基金定投的平均收益率为58.06%,如果全部选择现金分红,平均收益率则为51.3%。其中有57只基金的红利再投资收益率高于现金分红,18只基金则是相反,另有1只基金从未分红。

不同基金选择两种分红方式的定投收益率相差很大。例如合丰成长5年红利再投资收益率分别为91.66%,如果选择现金分红则收益率只有44.01%,两者收益率相差超过1倍。也有一些基金现金分红收益率明显高于红利再投资的,长城久泰选择红利再投资的收益率只有48.30%,现金分红收益率却高达87.51%,两者相差近40个百分点。

为何会出现如此大的收益率差异?业内专家分析,合丰成长等基金在股市低点阶段分红较多,采用红利再投资的优势明显,而长城久泰等基金在2007年股市高点时大比例分红,所以选择现金分红的收益率较高。

混合基金定投收益两极分化

尽管混合基金占据5年定投收益率的前4名,但收益率最低的8只基金也是混合基金,两极分化现象十分严重。

据悉,按红利再投资计算,定投基金收益率最低为9.24%;按现金分红计算,定投基金收益率最低为17.28%,这两只基金都是每年业绩表现经常垫底的基金,长期收益率也都是明显跑输指数和同类基金平均业绩的。

业内人士分析,混合基金之所以定投收益率相差很大,与部分混合基金没有最低股票仓位限制或者限制很低有关,导致基金业绩相差较大。

相关报道:

5年定投收益率超70%基金一览表

[责任编辑:xinmiao]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