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定价分歧巨大 近七成受访者不愿意申购

2010年06月21日 17:12
来源:全景网 作者:涂鸿文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景网6月21日讯随着农行正式挂牌上市脚步的临近,其定价问题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目前,农行各地路演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具体的发行定价也随之浮出水面。对于此前市场预言的1.905元的发行价,在路演中有券商直指“这太过分了”。日前,农行主承销商纷纷发布投资价值报告,认为农行合理的市净率区间为1.8―2.2倍,合理价值区间为3.02―4.07元,这与市场预期产生了巨大差异。对此全景网调查结果显示,绝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农行上市将加剧市场震荡,承销商提出的估值普遍高于受访者预期,均表示难于接受,因此近七成受访者表示不愿意申购农行新股。

巨量资金需求加重市场阴霾

在对农行上市将对大盘造成怎样的影响的调查中,接近7成投资者认为在如今市场不够景气的情况下,如此巨量资金需求又可能引发大盘再次倒戈;约15%的投资者认为对大盘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其发行定价;其余投资者认为农行上市概念炒作久矣,市场已有所表现,后市发生重大改变的概率或不大。

您认为农行上市对大盘有何影响?

6月17日,农行正式发布了《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意向书》,这标志着农行的新股发行正式拉开了序幕。根据招股意向书,若全额行使超额配售权,农行至多发行不超过547.94亿股,其中A股和H股分别为不超过255.71亿股和292.24亿股。根据市场预测,农行此次A+H股发行,募集资金的规模可能高达230亿美元,为今年以来全球最大的IPO。农行上市给A股市场造成了巨大的资金面压力,在目前两市极度疲软的情况下,这种资金面压力将完全展现在市场表现之上。因此不少机构投资者预计,在农行上市之前,市场很难走出中期阴影。

当然也有市场人士认为不必对农行上市过分担忧,从发行方式看,此次农行IPO采用了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网下向询价对象询价配售和网上资金申购三种方法并行的方案。战投配售和网下发行的股票总额约不超过150.28亿股,占A股绿鞋(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全额行使后发行规模的58.8%,对A股的影响或许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大。

定价过高恐难接受

在对最为敏感的市场定价调查上,接近65%的投资者认为承销商给出的价格过高,1.5倍PB即1.905元比较容易接受;某些机构投资者认为的1.7--1.9倍的PB即不超过2.7元的定价得到了约四分之一的投资者的认可;对于日前各承销商给出的1.8--2.8倍PB,最低3.02元的定价只有不到一成的投资者表示愿意接受。

您认为农行定价多少算合理?

农行发行定价市场传言共有三个版本,其一是本月初,机构分析人士认为,农行发行价或在2.5元左右。而且有媒体报道,这个价格“似乎已经成为共识”;第二个版本出现在6月9日的农行A股过会那天,有媒体报道发行价为1.905元,不过农行斥之为“纯属胡说!”似乎出离愤怒;第三个版本出现在近日农行各大承销商给出的分析报告,承销商给出的分析中信证券、中金、银河证券和国泰君安评估,均认为农行A股股价超过3元,远高于市场预期,中信证券给出的上限高达4.07元。

在这次调查中,只有不到一成的投资者表示能够接受主承销商给出的定价,绝大多数投资者表示难以理解。两者为何产生如此大的悬殊呢?这也许和农行承销方式有关,农行采用的是包销形式,在他们看来,更希望将农行卖个好价钱以挣取更多的利润。同时,农行同时会发行H股,诸多国外机构投资者对农行具有浓厚的兴趣,所以为了避免出现国有资产贱卖的情形,承销商们也需要提高发行价,当然最后受苦的很有可能是我们的中小投资者。

为了安抚投资者,在6月19日的路演推介会上,农行发言人首次对发行价做出了回应,他表示,农行的可比对象是工行、建行。时间区间方面,在过去60天,工行、建行平均PB值是1.6;在过去的30天,该指标是1.85;若以过去的10天为选样区间,则PB值为1.85他强调,农行股票发行价格将根据路演情况、农业银行公司的内在价值和成长性、市场供求关系以及资本市场整体状况等综合考虑,如果换手率不高于50%,A股不会破发。

破发隐忧吓退投资者 机构分歧巨大

在申购意愿的调查上,接近七成投资者表示不愿意申购,约两成投资者会视具体价格而定,只有不到一成投资者表示愿意申购农行新股。

您是否会参与申购?

据知情人士透露,时至今日,可以基本确定在保险机构方面,几家大型保险公司都会认购农行的股份,除了已经确定的中国人寿,中国人保、太平洋保险、新华保险等基本都会参与。而中国人寿应该是本次基石投资者的最大买家,也是农行A股战略配售中最坚定的投资者。

与保险公司热捧农行不同的是,基金对参与认购似乎并不积极。“基金对参与认购并不积极”一基金公司研究员表示,基金是肯定会参与的,一则农行这么大的盘子,二则基金仓位普遍较低,手中资金充裕;但基金整体参与的热情估计不会高,“路演时提的问题都不是特别多就可见一斑”。该研究员同时称,农行上市将对市场的心理层面造成很大的冲击。

相对于机构投资者的分歧,中小投资者出现了一边倒的现象,从调查结果中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为了避免再一次站在高高的山岗上,绝大多数投资者选择放弃申购。

一面是发行承销方的积极唱多,一面是投资者的集体回避,在新股定价越来越市场化的今天,农行究竟是会延续此前三大行的成功还是步入中石油的后尘?(全景网/涂鸿文)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农行 申购 基金整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