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预言农行后上市时代: 2.36万个网点撑起城乡两极蛋糕

2010年06月22日 04:59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夏 青

0人参与0条评论

6月25日,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将确定发行价,预计7月15日在A股上市。

券商银行业研究员及业内专家认为,农行已经具备了不亚于其他大型银行上市前的投资价值,上市三、四年后其综合能力将与其他三大行持平。在资本市场进行高效率资源优化配置的作用下,原本农行与工中建行的差距越拉越大。如今,顺利上市后,农行将迎来发展的新开始。

数据显示,2009年农行实现净利润650亿元,利润增长27%,均净资产收益率为20.5%,在四大商业银行中名列第二。

此外,2009年农行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以及存款付息率等指标与其他三家国有银行相比,均处于较好水平。1.49%的存款付息率,保持在四大行中境内存款付息率最低水平。农行2009年净手续费及佣金增长率达49.8%,位居四大商业银行之首。

农行2009年年报显示,拨备覆盖率提高至123.25%。虽然,仍低于当前上市银行150%以上拨备覆盖率水平尽管,但应该看到该数据高于工行、中行和建行上市前平均拨备覆盖率61.3%。

同时,在不良贷款率,资本充足率方面,农行目前的水平也都好于或者与工中建三大行上市前的水平持平。

数据显示,到2010年1季度末,农行的不良贷款比例2.46%;截至2009年底的资本充足率10.07%,核心资本充足率为7.74%。

而历史数据显示,工行2005年不良贷款率降为4.69%;核心资本充足率为8.11%,资本充足率为9.89%。建行2004年不良贷款率为3.92%;资本充足率达到11.29%。中行截至2006年6月末,资本充足率为12.27%,不良贷款比率4.2%;资本充足率

并且,从工中建三大行上市前与现在的数据的对比中也可以看出,上市后,农业银行综合能力将得到明显提升。

首先,上市将直接增加农行资本的流动性,增强其资本实力和盈利能力。另外,资金来源的分散避免了银行对财政的过度依赖,有利于形成良性的资本金补充机制。

其次,上市的同时还获得了再融资的渠道,有利于提高资本充足率。

最后,上市还有助于农行增强自身的抗风险能力。上市后,实现了股份的多元化,有利于完善公司治理结构。

数据显示,2009年,工行实现税后利润1294亿元,较上年增长16.3%。不良贷款率连续第十年下降,至1.54%,拨备覆盖率大幅提高至2009年年末的164.41%。资本充足率为12.3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9.9%,较之以往下降较快。而实际上,工行在2006年到2008年一直保持了13%到14%的资本充足率。因2009年要落实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相关政策,因此增加了贷款投放。

建行与中行的情况也都类似。由此可见,农行上市后,在资产质量及核心竞争力方面有显著改善和提高。

不仅如此,在包括农村在内的县域金融方面,农行的定价能力较强,在网点渠道、产品服务、客户资源、服务体系方面有优势。在国家对“三农”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农行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改革积极推进的背景下,农行未来的业务成长空间大。

西南证券银行业研究员付立春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农行4.1万亿元的总信贷规模中,县域信贷规模约1.2万亿元,占比为28.8%。在这1.2万亿元之中,约有8000多亿元企业贷款,约3000多亿元的个人贷款。作为国家涉农改革的重要载体,农业银行将承担相当重要的责任,同时也会更多地分享涉农金融现代化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赵锡军表示,农行的“三农”业务属于发展中的业务,发展潜力较大。此外,农行并不是单纯做“三农”业务属在大约2.36万个网点中,有一万多个网点在城市,这些城市网点和其他银行相比同样具有竞争力。同时,横跨城乡的农行将会获益于未来中国城乡经济的协同发展。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农行 拨备覆盖率 上市银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