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功胜:农行账面净利润较保守

2010年06月23日 01: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将达30%,年底拨备覆盖率将达150%

李隽

昨日,中国农业银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相对其他银行而言,农行未来业绩的增长存在更多元化的空间。

潘功胜是昨天下午在深圳举行的农行A股首次公开募股(IPO)路演推介会上作出以上表述的。

他同时表示,农行在过去两年采取了较充分的拨备政策,因此账面上净利润的情况较为保守,并透露今年年底农行拨备覆盖率将达到150%。

预计今年净利润增长将达30%

潘功胜表示,预计农行今年净利润增长率将会在30%左右的水平,而去年的净资产收益率(ROE)是20.5%,IPO后,ROE有望达到18%以上,这在全球的银行界来说,都是很高的投资回报数字,也丝毫不逊于国内其他商业银行的业绩增长。

据潘功胜透露,国内外权威分析机构研究表明,按照股利折现估值模型(DDM)计算,农行定价为市净率2.2~2.3倍;他也指出,农行并没有就定价问题发布过任何消息,近期一段时间投资者在媒体上看到的定价情况,都是出自外界猜测,并无实际依据。他也认为,就目前A股已上市银行的估值而言,对中长期的投资者来说风险已经很小。

对于农行未来的业务拓展,潘功胜指出,农行具有其他商业大银行所共有的系统管理优势,公司未来业务规模增长将复制其他银行在早几年上市之后的扩张态势;而另一方面,由于拥有横跨城乡的庞大客户基础,农行也有其他银行所未必具备的灵活拓展业务的优势。

农行副行长郭浩达表示,尽管农行目前不良贷款率相对其他商业银行来说略高,但相比其他银行上市时的水平,其实更低一些,他称,其他银行在上市时不良贷款率在4%左右,而农行现在是2.91%,未来有望进一步降低。

郭浩达也透露,过去一段时间由于汶川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原因,会对农行的资产质量有一定影响,因此投资者看到的近期业绩受到较多不确定因素的影响。

政府不会对“三农”业务过多强制

农行“三农”板块业务部总监周清玉表示,政府对农行扶持“三农”业务有一定要求,如果“三农”业务有较大利润可图,未来能够吸引其他银行进入,则更加有利于金融业促进“三农”经济的发展,对农行来说本身就有很大优势,将会更好地促进公司发展。

潘功胜补充到,政府不会对农行的扶持“三农”业务有过多强制性措施。

周清玉也透露,农行会继续加强小额贷款业务发展。

另外,潘功胜表示,农行目前的成本收入比是43%,而其他银行是32%~33%左右,农行未来有望达到合理水平。农行总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克秋表示,农行需要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高运营效率,实现成本收入比的下降,争取控制在36%~38%的水平。

张克秋指出,成本收入比每下降一个百分点,农行可增加净利润20亿元左右;她也指出,农行未来的发展还需要依靠资产规模的增长、净利息收益率和信贷成本下降。她透露,农行上市后,将会按净利润的30%~50%进行现金分红。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