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汇金声援建行再融资背后:或为铺路农行IPO

2010年06月23日 07: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李丹丹 ○编辑 于勇 颜剑

就在建行公告表示汇金承诺将按持股比例以现金全额参与建行配股的同时,汇金于21日夜间在其网站上挂出公告,称将积极支持工、中、建三行采取包括配股在内的再融资方式有序补充资本。

汇金此番表态,仿佛是给市场的一帖“强心剂”。不能否认21日的股票市场一定程度上受到即期市场人民币上涨的影响,但是,刺激银行股的上涨更直接的因素,可能还是市场提前“消化”了汇金积极参与建行配股的消息。当日,建行股票在大型银行中涨幅靠前,达3.54%,工行涨幅2.64%,中行涨幅2.87%。

实际上,这已经不是汇金首次“声援”银行再融资。早在4月底汇金就称,将积极支持并参与各行的再融资计划,并将继续遵照有关规定,依法履行出资人代表职责,强化资本约束,促进大型商业银行稳健经营。但是在近期中行400亿元可转债配售时,汇金作为控股股东,一直保持“置身事外”的态度。

而此次,汇金忽然高调宣称积极支持三大行采取包括配股在内的再融资方式,并承诺全额参与建行配股,这不禁让市场浮想联翩,即下一步汇金参与工行和中行H股再融资的可能性加大,尽管目前这两家银行的H股融资方案仍悬而未决。

根据银行一季报数据统计,目前汇金持有工行和中行的A股份额分别为35.4%和67.53%,持有建行57.03%的H股股份以及0.06%的A股股份。

市场人士分析,汇金选择这个时点表态,重要的一层动机即为农行上市努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振市场信心。目前,农行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路演,计划于7月15日登陆A股。

同时,此前市场有声音担忧,农行的IPO以及各大银行的再融资密集推出,会对原本就表现不佳的资本市场造成打压,如今汇金表示积极支持银行再融资,一定程度上打消了市场疑虑。观察汇金前两次增持三大行的时点,与此次汇金首次承诺参与建行再融资的时间点也类似,均是市场处于低迷之时。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汇金 再融资 建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