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2800亿基金被动结缘农行IPO

2010年06月23日 07:57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肖莉

0人参与0条评论

早报记者 肖莉

在农行托管的2740亿资金暗自欣喜不用为农行上市感到为难时,另有逾2800亿公募指数基金将被动“结缘”农行上市感到为难时,

公募基金的“难言之隐”

对于国内60家基金公司而言,中国农业发展股份有限银行(下简称“农行”)的IPO(首次公开募股)让他们进退两难。

不少基金经理告诉早报记者,除了对农行本身质地和未来成长性的担忧,更多基金经理对于农行强势高价发行难以接受。

“市场这么差,农行一点也不愿意让价,大家都知道农行上市是必须的,也是‘国家战略’,但是在市道这么差的时候,农行这么巨大的融资,对A股市场的压力非常大。

农行A+H预计募集资金在230亿美元左右,已于6月17日正式A股路演,将于6月24日正式赴港推介,于6月30日至7月6日公开招股。按照计划,农行A股将在7月15日挂牌。

多数市场人士认为,农行上市对市场的压力不是来自资金面,更多来自市场信心的打击,农行对 A股市场融资功能远大于投资功能的强势表达,让投资者的投资信心受损。

然而,基金经理对农行强势上市感到不满的同时,基金公司的利益诉求或让他们做出让步。

目前,基金公司的收入完全靠基金规模取得,而对基金规模有着决定性影响的银行代销渠道,是所有基金公司不敢得罪的重要“通道”

WIND资讯统计显示,截至6月21日,农行已代销435只基金,排在所有银行中的第7位。而农行强大“动员能力”,让农行的发行实力近来为各大基金公司所认识,该公司旗下子公司农银汇理基金公司发行的几只新基金,都在当时市场创造发行天量。

60只基金“被亲近”农行

以农行的发行规模来看,其A股募资将超过600亿,这样的市值将轻松“引领”农行进入各指数标的,追踪各类指数的指数基金,未来将不可避免地配置农行。

以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计算,截至6月21日,各基金的单位净值简单计算,54只被动指数基金的资金规模约2565亿元,加12只增强型指数基金的约498亿元资金,指数基金目前的规模约计总计3063亿元。

其中,南方中证500、国富沪深300、交银180治理ETF、长盛中证100、大成沪深300、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共6只指数基金在农业银行托管,不能参与农业银行认购。

除这6只基金外,其余60只基金大约2873亿资金,将被动建仓农业银行。

不过,以目前农业银行的募资规模,易方达上证中盘ETF联接、华夏中小板ETF的跟踪标的或许将被“豁免”参与购买农业银行。

84只基金缺席农行IPO

不过,除了上述“必须”买农行的基金,还有一些不能买农行的基金。

根据2003年颁布实施的《基金法》第59条第六款的规定,基金财产不得用于买卖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控股关系的股东或者与其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公司发行的证券或者承销期内承销的证券。

根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6月21日,共有84只公募基金(包括A、B、C分类)托管在农行,因此将不能参与农行的认购,而以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简单计算,这些基金截至6月21的资产规模约2740亿元。这也意味着,这些资金将缺席农行IPO。

另外,农行控股的农银汇理基金旗下5只基金的百余亿元资金,也需回避农行股票的交易。

有意思的是,尽管基金业人士告诉早报记者,一家基金公司的某只基金托管在农行,该公司旗下其他基金仍可参与农行股票交易。但有不少基金公司表示,旗下基金将都不参与农行IPO的认购。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行 基金财产 基金托管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