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海岩:足球也是一门艺术

2010年06月23日 10:41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李彦

0人参与0条评论

-藏家:海岩

-藏品:贝克汉姆、劳尔、欧文、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卡西利亚斯、古蒂共同签名的足球

与马拉多纳的合影

很难想像外表儒雅、斯文的海岩也爱球,对世界杯也同样“狂热”,海岩说:“我虽然谈不上是球迷,但在世界杯的时候,只要有时间我都会去看。我喜欢看阿根廷、意大利队进决赛,我猜测阿根廷队可能会胜出。

-足球上汇集众位巨星签名

与其说海岩自己喜爱足球,不如说是他的职业使他更关注“世界杯”,关注到这些球星。很多足球巨星都曾经下榻在海岩身为董事长的昆仑饭店中,海岩自然而然就有和他们见面的机会,并且对他们有所了解,也对足球更有了兴趣。海岩并没有刻意收藏过与世界杯有关的纪念品,都是无独有偶因为工作而得到的一种机缘,他手上有两个最珍贵的纪念品,一件是集贝克汉姆、劳尔、欧文、菲戈、齐达内、罗纳尔多、罗伯特·卡洛斯、卡西利亚斯、古蒂共同签名的足球,一件则是海岩与马拉多纳的合影留念。这两件珍贵的纪念品足以让很多球迷羡慕得“捶胸顿足”。提到第一件纪念品,海岩说:“皇家马德里队在全盛时期曾到访中国,正好队员贝克汉姆、罗纳尔多、齐达内等几位足球巨星一起下榻在了昆仑饭店,我们酒店里很多人都是他们的‘粉丝’,特别喜欢他们,大家都特希望能得到他们的签名或者合影,我们酒店里的一位工作人员壮着胆儿去找他们了,没想到他们很爽快地给签了名,这下可好了,饭店另一位同事也是位球迷,干脆下血本买了三个足球,据这位同事说签名用的球是世界杯专用球,要上百欧元一只,拿着这几只足球,这位同事让他们几位球星同时签名在一个球上,我是单位里大家共知的‘球迷’,于是他们忍痛分给了我一个。

-马拉多纳性情急,布拉特幽默

另一纪念品是海岩和马拉多纳、布拉特两人分别拍的合影,而这个纪念品背后更有一个让人忍俊不禁的小故事。海岩说:“这个合影的来历有一段非常有趣的故事。当时马拉多纳入住我们酒店,有一天他想带几位客人到他下榻的房间里聊天谈心,但因为我们酒店有规定,不允许随便带陌生人进入房间,马拉多纳便与服务员据理力争,因为语言交流得不太畅顺,他甚至有些激动,以至一生气将当时桌边的灯给碰碎了,马拉多纳气冲冲地回了自己的房间。酒店里的工作人员不知怎么更好地来应付局面,尤其是理赔部的人更不好在他情绪激动的时候找他谈索赔。遇到这样棘手的事件,怎么去解决呢?我就想过去看看情况,尤其我也的确想见见这位足球巨星的风采。于是我就到他的房间里,彼此介绍了一下,和他开始随便聊起来了,当时聊了足球、聊了北京的一些值得去的景点,聊了一会儿我看他情绪缓和了一些,人也高兴起来,我们俩便合影留念。不过这可是‘先礼后兵’,按照饭店的规定,无论谁打碎了贵重物品都必须理赔,趁着马拉多纳情绪不错的时候,我赶紧让理赔部的人进房间跟他洽谈,他最终很爽快地答应赔偿。”与这些球星打过一些交道的海岩评价:“马拉多纳的性情急,而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则很幽默。那年我们昆仑饭店国际会议中心剪彩开张,正好布拉特是我们接待的第一位国际客人。我们当时想请他来剪彩,又怕他推辞,没想到我跟他说完,他很爽快地答应了,就在剪彩完时,布拉特为了表示友好,还特意在那块绸缎上剪下一片花的形状,送给了我们,他是个说话挺幽默的人,剪彩时非常讲究礼仪,没有架子,有人想与他合影,他也很热情。

-足球比赛是一种艺术

提到看世界杯的感受,海岩说:“最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上届世界杯时,法国队的表现真是非常棒,我一直觉得他们的表现将足球的技艺与艺术全都融汇起来,而齐达内用头顶人的一幕,让我非常感叹,这一动作能看出他的真性情。虽然可能因为他的这一动作影响了整个球队的荣誉,也让很多球迷为他扼腕长叹,但在他们那种国家的文化中,他却没有受到指责,而且还被授予了‘金靴奖’,这是个值得玩味的事情。这也是一直崇尚自由与人性的法国人能理解的。我觉得这就是看球给很多人带来的感动,输赢的结果并不重要,关键是看一场足球比赛风云变化、往往充满戏剧性的色彩,所以我说足球是有艺术性在其中的。每年看世界杯给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强队需要精神,弱队同样更需要表现出来一种精神,在拼搏的时候体现着自己的风格和风度,是我比较欣赏的。这就是体育比赛带给我们的一种意义和力量。”

[责任编辑:qidl] 标签:海岩 足球巨星 足球比赛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世界杯另类收藏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