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龙军:看农行股改对于产品更新的策略

2010年06月23日 20:25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作者:龙军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股改观察之五:

文/本报评论员 龙军

“三农”、城市、国际等三大市场战略布局安排,需要农行配套设置富有竞争力的创新产品加以跟进。正如农行董事长项俊波对媒体表示的那样,产品的更新是推进农行战略发展的重要策略选择。

农行的市场定格确定为三大领域,其产品设置自然也应根据三大市场的不同特性,开发推广具有市场针对性的产品。这就犹如进攻不同的阵地要用不同的武器一样,否则,因循守旧或者千篇一律都不会对市场开拓产生强劲的拉动力。

我们注意到,近几年来,农行在实施产品的更新策略上,没有少下工夫。人们过去很难在市场上看到农行的这卡那卡,而今已经大量涌现。以“金穗”两字为核心品牌的各种卡类产品,其品种之丰富,令业内外人士刮目相看。

打开农行官方网站,人们发现,农行主要针对城市个人消费群的借记卡就有7种,其信用卡可在境内外超过2000万家商户直接消费,在全球超过84万台ATM上支取现金。

针对全国数亿农民群体,他们专门开发推广了一种惠农卡,除具有存取、转账、消费、理财等功能外,还可提供交易明细折、农户小额贷款载体、农村社保医保身份识别及费用代缴代付、农村公用事业代收付、财政补贴代理等多种特色服务功能;他们专为农村高端客户量身定做出借贷合一型特色产品惠农信用卡,可以提供短期、频繁的资金周转需求。

针对国际业务及各种特殊需求,农行先后开发了“留学宝”旅游卡、环保卡等十多种新产品,同时在黄金产品开发上也表现不俗。

对比其他银行,农行的产品真可谓“你有什么我就有什么”,“你没有什么我还有什么”。有报道称,统计到去年初止,农行的金穗卡发行量就已突破3.5亿张,占全国银行发卡总量的1/4。不仅如此,农行还在同业中率先推出多项创新产品,比如个人网银第三方存管、银期转账、一体化跨行转账、企业网银电子出入金、企业网银电子商业汇票等产品,以及面向三农的“金益农”自助服务终端产品。

产品更新策略给农行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丰硕成果,但也有专家分析指出,重开发、轻维护、重售前、轻售后的情况依然还存在。在开发上,规避同质化竞争的差异化产品有待进一步突出;在营销上,规避同睡眠卡”现象,充分挖掘产品的使用效益还有待进一步努力。一些业内人士还提出了诸多有益建议,比如开发惠农卡电视银行产品、林权抵押融资产品以及惠农社保卡产品等,都是值得农行研究的课题。

对于农行的消费者来说,农行的产品当然越务实越好,而对于农行的投资者来说,农行的产品带给农行本身的效益,将是大家关注的重点。因此说,无论对于农行本身,还是对于农行的客户与投资者,都寄望于农行对产品更新策略的进一步推进。农行人,担子不轻啊。

[责任编辑:lile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