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需求或成软肋 影响力策略驾驭铁矿石话语权

2010年06月24日 00:07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李金玲报道

“切莫再拿‘需求最大’来说事儿了,要多渠道增强中国铁矿石价格的影响力最重要。”日前,中商流通生产力促进中心资深专家陈克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呼吁,我们现阶段及今后所要努力争取的价格话语权,主要是如何将“中国需求”,转化为“中国影响”,做好“买”的文章,使得“中国需求”因素,为我所用。

中国是现阶段世界最大的铁矿石消费国。据有关资料,2009年,中国铁矿石(按照平均含铁量60%折算)实际消耗量接近或达到10亿吨,其中进口量为6.28亿吨,占据了同期全球铁矿石贸易总量的50%以上。

这么大的需求量和进口量,无疑会对全球铁矿石价格的确立产生巨大影响。但是,仅仅最大需求和最大进口国一个条件,并不能够获得充分的价格话语权。最大的需求量和最大的购买量,反而成为中国钢铁企业受制于人的软肋。受其影响,铁矿石的价格谈判结果,总是朝着不利于中国钢铁企业的方向发展。

“若想改变这种局面。那么,就要增强中国铁矿石的价格影响力。”陈克新认为,要配套其他方面条件的建立,充分利用和发挥中国需求因素,讲究“买的技巧”,“做好买的文章”,撇去价格形成过程中的泡沫成分,形成更加公平、相对有利于中国钢铁企业的铁矿石价格。

对此,陈克新总结得出,逐步增大中国对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的影响力,首先应当做好“买”的文章。

作为全球最大的铁矿石购买国,我们能够对铁矿石价格施加最大影响的,当然是“买国而不是“卖”。陈克新表示,除了正常情况下的购买外,还要善于抓住国际市场行情相对低迷的有利时机,加大购买量,超量进口,进行超常储备。而当国际市场价格出现暴涨后,我们就可以优先使用储备库存,适当减少购买。通过低吸高抛,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平抑国际市场铁矿石价格,挤压投机资本的“超额利润”,从而积极发挥中国买方对铁矿石价格的影响力。

其次,建立庞大的商业储备库存。当中国铁矿石储备库存达到一定规模后,定期公布的库存增减数据,势必会对国际市场铁矿石行情产生重大影响。届时,世界矿业巨头定价铁矿石售出价格时,将不得不看中国“脸色”

再其次,促进铁矿石市场的充分发育。在铁矿石现货市场方面,还是要实行有效监管条件下的开放经营。包括贸易主体数量等,不要人为抬高门槛,仅让少数单位或企业垄断经营。这样做,弊端更大。实际上,市场问题依靠行政手段是解决不了的,必须坚持改革开放。积极支持国内铁矿石大型批发市场和集散中心的建立。

陈克新告诉记者,通过铁矿石远期合约交易,可以实现另外一种形式的长期协议交易。这种协议交易,不仅可以固定交易数量,而且同时锁住交易价格。对于中国钢铁企业规避原材料价格剧烈波动风险,控制成本和利润,具有积极作用。这样做,还能够使得中国这个最大的铁矿石需求方,真正参与到铁矿石价格的博弈中来,真正拥有议价权。而非现在世界矿业巨头“单方面定价”,中国钢铁企业被迫接受。

陈克新还指出,应支持中国金融机构的参与。要鼓励和支持中国金融机构,如开发银行、投资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包括市场分析预测、实际交易活动、指数测算公布等。

“国家主权基金也要参与,比如前面提到的外汇储备的部分实物化等,也包括铁矿石。这是增大中国因素影响铁矿石价格力度的重要内容。”陈克新补充道:“另外,人民币汇率应逐步实现自由浮动。一个国家商品市场与金融结合,彼此促进,需要本币汇率自由浮动,实现完全可兑换。当然,这是一个渐进的过程,不能一蹴而就。但是,要逐步过渡。这应当也是中国金融资本进入大宗商品领域,增强国际市场铁矿石等大宗商品价格影响力的一个重要条件。”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