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农”味不浓

2010年06月24日 02:32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业务结构、盈利模式与其他大行并无本质区别

聂伟柱

农行路演期间,针对机构普遍质询的“三农”业务风险大、收益低的问题,农行高层回应:农行是标准意义上的城市银行。

成功将“三农”金融业务的概念置换成县域金融之后,农行的“三农”业务已远非简单地给农户、农村放贷。截至去年末,农行农户贷款余额725亿元,占贷款总额不足1.8%,而其“三农”板块(即县域金融业务)的贷款余额则达1.2万亿元。

另一方面,凭借服务“三农”的资本,四大行中,农行斩获的政策优惠最多:处置财政部委托的8000多亿元不良贷款,每年可获20亿~30亿元手续费;若财税优惠覆盖全行,每年带来约50亿元税收优惠。粗略估算,此类“政策性”收入每年将超70亿元。

标准的城市银行

在此前各地路演现场,农行高层曾多次表达了其重点业务在城市、县城的特点。6月21日上海路演现场,农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张克秋更是直言,称农行是标准意义的城市银行。

张克秋所言不虚:农行去年实现税前利润739亿元,其中,“三农”金融业务收入209亿元,城市金融业务收入530亿元。收入占比上看,城市金融业务是“三农”金融业务的两倍还多。

“三农”金融业务也并非简单地给农户、农村放贷。按照农行的解释,农行通过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级支行和22个二级分行营业部,向县域客户提供金融服务,上述业务统称为“三农”金融业务也又称县域金融业务。

农行的县域网点覆盖了全国99.5%的县级行政区,其12737个县域机构中,约7200家位于经济较为发达的县级市所在地及县城。在地域分布上,农行也重点布局在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在这三个地区,农行的分支机构数量在大型银行中均居第一。

6月19日,在北京举办的推介会上,农行“三农”业务总监周清玉称,农行县域金融业务分两个层次:县城业务和乡镇农村业务,而县城业务占县域金融业务的绝大部分。

截至2009年末,农行“三农”金融业务贷款余额约1.2万亿元。其中,公司类贷款余额8310亿元,占比达69.6%,票据贴现571亿元,占比4.8%,个人贷款余额3051亿元,占比25.6%,个贷组成中,个人住房、经营和消费类贷款占了绝大部分。真正的所谓农户贷款余额仅有725亿元,占比三农”板块贷款余额的6.1%。

若从这个角度考量,称农行为城市银行并不为过。

政策“礼包”每年将超70亿

尽管农行将“三农”金融的概念延伸至县域,但依然换来了政策优惠。

今年5月,财政部、央行等三部委发文规定:农行8家“三农金融事业部”改革试点一级分行下辖的561个县域支行的涉农贷款,将参照享受农村信用社同等的财税政策:县域支行营业税由5%降到3%;县域支行经营所得按照10%~20%税前扣除。此外,县域支行还可以免缴监管费。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认为,若以8家改革试点行测算,政策叠加累计带来10亿~20亿元的收益,若此政策在全农行实行,对利润的贡献将达50亿元。

上述财税政策实施后,本就在县域地区占有优势的农行,将与其他三大行拉开差距。

此外,与其他三大行不同,农行股改剥离8000多亿元不良贷款后,财政部将上述不良贷款委托农行处理。农行依据财政部的安排收取代理处置不良资产的手续费。

潘功胜在6月19日的推介会上曾向机构投资者介绍,农行每年回收200亿~300亿元的不良资产,按照10%的手续费测算,每年可以带来20亿~30亿元的手续费收入。除此之外,若农行回收的不良资产比率超过双方设定的指标,高出部分农行还可分成。

简单测算可知,若财税优惠政策覆盖全农行,农行获得的“政策性”收入每年将超过70亿元,约为农行2009年650亿元净利润的11%。

盈利结构、风险特征与大行无异

截至去年末,农行最大的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194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为0.47%,单一集团借款人贷款余额1030亿元,占贷款总额比例2.5%。

前十大单一借款人贷款余额达到98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39%;前十大集团借款人的贷款余额合计约达3272亿元,占贷款总额的7.91%。

从贷款集中度来看,农行的贷款仍然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客户,主要利润来源也源自大客户,而其主要的风险亦来自城市业务。

截至去年末,农行最大一笔不良贷款就来自房地产行业,不良贷款金额达20亿元,占不良贷款的1.67%。农行前十大不良贷款借款人来自房地产、交通运输、制造业等行业,总金额达到97.5亿元,占不良贷款余额的8.11%。

去年末,农行房地产贷款合计约9300亿元,占贷款总额的22.4%。其中,房地产对公贷款余额43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3.47%;按揭贷款余额为4900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8%。

农行房贷压力测试显示,以房价下跌30%测算,房地产不良贷款余额上升100亿元,其中,开发类贷款不良率上升1.1个百分点,按揭类贷款上升0.9个百分点,全行不良率上升0.2~0.3个百分点。

融资平台贷款方面,按照银监会的统计口径,截至去年末,农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5300亿元,其中2009年投放3000亿元,地市级以上的融资平台贷款占比81%,县级平台贷占比19%。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