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制约大盘难改震荡格局

2010年06月24日 03:4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曾子建

0人参与0条评论

汇改带来的利好热情,似乎对大盘仅仅影响了一天,经过周二的缩量微涨之后,昨日A股市场重新陷入调整局面。最终,上证指数下跌18.83点,报收于2569.87点,跌幅0.73%,深成指则下跌89.28点,收于10256.3点,如此局面,出乎不少投资者的预料。就在一天前,各大券商研究所还在普遍看好后市,为何市场突然又一次走弱?

见好就收 热点纷纷熄火

昨日,盘面最大的特点便是本周初的几大热点纷纷熄火。本周一,在汇改重启,以及区域经济利好的刺激下,人民币升值受益板块、海南板块和厦门板块等集体走强。表现最抢眼的,无疑是航空股,以及区海南高速罗牛山厦门港务等。然而,这些本来容易激起市场人气的热点板块,仅仅躁动了一个交易日,在周二便开始有所走软。而到昨日,上述个股则纷纷出现较大跌幅,如中国国航海南航空等。罗牛山的跌幅更是达到5%。

为何热点板块迅速熄火?分析人士认为,其实从周一的成交情况便可以看出,这些个股的走强,还是短线游资所为,真正的主力机构并没有大规模“参战”,也就真正出现了机构唱多不做多的局面。而到昨日,反弹行情由于没有资金面的有力支持,“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也就十分正常了。昨日,沪市仅成交635.6亿元,地量的再次出现,说明机构依然处于持续观望中,似乎谁也不相信目前点位就是底部,似乎谁也不愿意站出来抄底。

而从市场涨幅榜来看,仅有江西水泥天山纺织浪潮软件三只个股涨停,4只首日上市的新股,最大涨幅也仅有38.05%,最小涨幅近18.66%。很明显,目前市场人气渐渐回落,如果没有较为有力的热点出现,激情或许难以激发。

农行IPO成最大制约因素

即便是有汇改重启的利好,为何市场仅仅躁动了一天便重新走软?分析人士认为,最主要的制约因素,还是农行的IPO。

本周,农行IPO的询价阶段仍在继续。市场各方对农行究竟以什么价格发行,始终处于猜测状态。报道显示,农行IPO的H股发行价很可能达到2.8港元,A股的发行价将更高。由于承销商的强势要求,农行最终发行价很可能高于3元,最高的甚至有达到4元的可能。这样的价格,在很多基金眼中,显然是大幅偏高的。而一旦最终确定的发行价格区间超出机构的预期,无疑意味着农行的发行,将对市场又带来一场大抽血。

从时间进程来看,农行IPO发行价格区间的最终确定,还要等到下周。因此,短期内机构也不会轻易做出抄底的行为,市场也难以改变目前这种弱势窄幅盘整格局。

盘整格局延续

截至目前,汇改重启的利好热情已经退去,股指继续在2500点附近盘整了近3周时间。如此格局,究竟还要等到何时才能打破?

分析人士认为,从技术上看,上证指数30日均线成为短期上方的一道阻力线,股指要想有效突破,需要热点的持续以及成交量放大的配合。而近期市场成交量始终无法放大,因此要想突破阻力存在一定难度。不过,前期低点2481点显然也成为多方的最后一道防线,如果股指再创新低,显然也不是管理层愿意看到的。

因此,短期来看,股指下跌空间不大,主力机构又不愿意积极做多的情况下,市场极有可能继续维持目前这种窄幅盘整的格局。而等到7月份,农行IPO已经基本尘埃落定,同时,7月限售股解禁额度仅为158.08亿元,比6月份减少近500亿元,是16个月来解禁市值最低的一个月。因此,投资者不妨暂时保持观望,耐心等待7月份的到来,届时或许会出现一定机会。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IPO 农行 震荡格局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