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IPO前夜 保监会给险资打新念“紧箍咒”

2010年06月25日 01:5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俞燕

保监会于日前发布的投资新规,对锁定期超过三个月的股票限定了30%的上限,以求在一定程度上化解风险。

2009年IPO重启以来,逢新必打几乎成了保险机构股市“淘金”的一大策略,特别是中小保险公司。而“打新必赚”也几乎成了投资经理们津津乐道的投资经。

事实上,自去年底以来,已有数只新股“破发”,保险公司“打新”打成亏。有关数据显示,截至一季度末,仅中国一重中国西电巨力索具三只破发股,便让国寿浮亏2071万元,平安浮亏1.3亿元,新华人寿浮亏760万元。而今,农行IPO在即,保险资金是其重要的“打新”力量。

“打新”从低风险套利机会变成高风险选择机会,除了对股票基本面的误判、市场突变等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在于现存的战略配售和网下配售锁定期制度。

根据规定,战略配售锁定期一般为一年,网下配售一般为三个月。在新股股价逐步下跌终致破发的过程中,由于锁定期的存在,使得投资者无法根据当时行情,及时脱手,资金的流动性风险较大。

为了防范股票锁定期等风险,保监会去年发布的《关于规范保险机构股票投资业务的通知》,要求保险机构应当按照分散化原则,设置行业和个股集中度指标,规范参与股票申购、增发、配售等行为,防止出现集中风险及锁定期限可能产生的市场风险。

上月底,保监会召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开会,再一次调整了投资政策,其中规定,投资锁定期超过三个月的余额,不超过可投资股票资产的30%。

对于此次首次明确规定锁定期超过三个月的投资上限,一位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负责人认为,此举是为了防止锁定期带来的流动性风险,在当前瞬息万变的震荡行情中,如果锁定期品种占比过多,“万一行情大势不好,保险机构很难及时出手”

2007年以来,新股IPO进行战略配售的情况越来越少,新股发行新规出台后,网下配售比例也变得很小。此次农行上市,拿出的约30%的配售额度,对于参与配售的保险公司来说,就必须要承受一年锁定期的风险。

[责任编辑:hanfn]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