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多:港将成为更加重要人民币的离岸市场

2010年06月25日 21: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18.28 -1.88%]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5日晚,陆家嘴论坛浦江夜话第五场聚焦“国际货币体系的演变:美元欧元人民币”中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司长谢多表示,20国集团尽可能解决20国之内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但是问题是我们还面临很多的问题。

以下为谢多文字实录:

我非常荣幸今天能够来到这里,和大家谈一下国际金融体系,尤其是国际货币体系。我同意李稻葵谢国忠、哈继铭的观点,我认同他们所说的。在我做金融市场司长之前,我在中国人民银行国际部工作,我也参加了过去三届国际的会议,也参加了伦敦G20会议。G20的领导人愿意执行20国之间同伴审查的机制。之所以选择这样做,是因为金融危机之后我们应该致力于解决全球经济不平衡的问题。在20国会议之后,20国集团尽可能解决20国之内经济不平衡的问题,但是问题是我们还面临很多的问题。

在这样努力寻求平衡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其实这个问题非常长,我们一直想解决这样不平衡的问题,但是这并不容易。因为在金融危机之后不同国家的人都理解从长期经济结构来说必须要有很大的变化。我们也看到了经济体逐渐从西方转到了东方,比如说亚洲出现经济出现了比较大的发展,亚洲的经济规模也在不断增加,你不能够仅仅靠货币来解决这种不平衡的问题。从长期来说你会看到新兴的经济体,比如说中国、印度、巴西等等其它经济体,他们的经济规模会比过去还要大。

另一方面我们也会发现亚洲的这些国家有一些变化,实体经济方面你看到一些不平衡,但是金融体系方面有很多的经济体他们并没有强调金融方面的不平衡,我们会越来越多的发现美元不能承担储备货币的功能。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有一些新兴市场的经济他们一直强调金融方面的平衡。最近我们听到有些国家提出工业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应该有一个配额,应该增加新兴市场在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发言权,比如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但是要实现这样的平衡绝非易事,需要耗时良久。但是我们会发现随着世界经济从西方转移到东方,我们会逐渐地看到新兴市场国家的货币在未来国际体系中会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

所以我们不能完全取决于依赖美元或者欧元来解决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问题。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建议对于国际货币体系进行改革,比如说扩大SDR,比如说我们提出逐渐的,更广泛的特别提款权。我们不能仅仅用一个配额体制,我们觉得我们应该建立一个共享的储备库,IMF应该提供一个金融资源的工具。这只不过是一部分的原因,我们还需要逐渐的改革国际货币体系,不然的话我们无法改变当今国际经济上不平衡的现象。

第二个问题,即人民币的问题。我完全同意何东的看法,如果说要真正的实现人民币国际化,耗时非常长,而且这绝非易事。但是另一方面来看,我们任重而道远,特别是实体经济方面,现在中国从贸易量来看,从外贸来看是世界上最大或者第二大的国家。如果金融危机加剧,你会发现很多的市场会需要人民币来做贸易结算货币。这也是为什么央行以及中国政府和其它机构非常支持将人民币作为贸易结算获益的原因。

我们相信人民币必然会越来越多的被国外机构所采用,包括在亚洲一些国家和香港地区。关于贸易货币方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说如何创建一个市场,让人民币可以保持其价值的当局。我们现在鼓励香港当局或者其它的金融机构来开发一些金融工具,在香港地区可以供海外的投资者使用,比如说我们将鼓励香港金融机构发人民币的债券,并且以人民币发放贷款,提供给一些公司。这样的话循序渐进,香港将成为更加重要人民币的离岸市场。

另一方面,我们也不普遍百分之百的切断香港市场和大陆市场之间的纽带。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同样也会提供一些渠道和管路,使得在海外的公司,特别是香港的公司,还有其它金融机构他们可以投资于国内的市场。我们会试图提高流动性,提高这些投资产品的流动性,让这些公司和金融机构更方便的进入中国大陆来进行投资。

现在可能无法看到资本项目百分之百的开放,但是我们相信随着贸易帐户的自由化,经常项目的自由化,经常项目也会被开放。归根到底我们肯定会有更加自由的人民币交易体制,无论是在海外市场还是国内市场上都是如此。这对于人民币的未来是非常光明的。我们也相信人民币在将来国际货币市场上会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最后我们也希望有一天人民币可以进入SDR特别提款权的成份,我们觉得它可以代替美元成为各国的储备货币,这可以解决一些问题。谢谢。

[责任编辑:xuwei]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