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曼德尔森:认为西方模式已经失败了的想法很危险

2010年06月26日 15:38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下午,前欧盟贸易代表、前英国第一国务大臣、商业创新及技能大臣曼德尔森勋爵发表主题演讲,以下为部分实录:

曼德尔森:对于政府来说,在市场之外推行一些标准,进行社会的保护,并且让人们具备技能,投资于研发和基础设施,这些对于经济增长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但是我这里要问一个问题,这些基本政府的决策会不会损害自由的、开放的经济,在这样的经济当中资源主要由市场配置的,而不是由政府配置的。

这些是否真正会损害到公司、行业,包括银行,来采取激励措施,通过促进市场的竞争促进创新和增长呢。我觉得这些都是有可能的,当然现在欧洲和美国在减少国家的债务,因为它要为经济衰退来买单。这也是欧洲经济改革所主要解决的问题。

因为我们是民主的社会,你看看意大利、看看西班牙、看看希腊你就知道了这种非常痛苦,如果政治家并不能展现出来强大的领导力,民主反而会阻碍了必要的行动。如果政治家是负责任的,并且是公平、公正推行政策的话,反而有利于让我们形成共识,让整个社会都为一个艰难的转变来负起责任。这就是我们采取的,不管如何就要推行,强加给大众,这样就非常难。

如果要让这个流程变成真正的合法,真正的持久,就必须要让大众参与,必须让大家为其负起责任,一定要形成共识才能够真正的推行,让大众有信心说这些变化是必要的,是不得不做的。

所以我不接受有的观点认为,为了紧急的情况下采取紧急的措施不应该让公众广泛的参与。也许我们的确牺牲了一些利益、效率和速度,但是我们获得了是更多民众的认可,在我看来这个交易是值得的。我觉得现在对于中国或者整个欧洲来说有这样的危险,大家现在觉得只有一个稳定的西方模式,现在已经失败了,我认为这是一个危险和风险。

[责任编辑:dinghl]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