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柯贝特:国家经济实力作后盾是上海金融中心建设独特优势

2010年06月26日 16:0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全体大会三聚焦:“上海2020与世界国际金融中心新格局”,瑞士再保险副董事长柯贝特在演讲中指出,上海与成熟的金融中心相比有明显的优势,首先上海有国家巨大经济实力作为后盾,其次上海有独特的机会能够把当前以及过去经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融入到建设过程当中。

以下为瑞士再保险副董事长柯贝特演讲实录:

[柯贝特]: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在近代历史上最为严重的经济衰退发生一年,亚洲现在正引领着全球经济的复苏。虽然这并不意外,中国正在引领全球经济的复苏,这对于其它经济体,包括我小小的祖国—瑞士在内是巨大的支持。

明确的说,我认为中国强劲增长的大环境以及稳健的财政收支水平决非偶然,是长期动力的一部分。这种动力将使得中国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引擎”。

在两位数增长几乎成为常态的宏观经济中,政策的风险千万不可低估。在这方面,尤其是在09年以银行信贷和借贷增长增加的流动性引起大家对中国房地产价格过度上涨的担忧。而这种担忧是合理的,中国政策制定者采取了适当的措施,以确保经济和金融市场体系的稳定。

全球信贷危机几乎撼动了金融市场的方方面面,从发放到分销模式证券化引发的一系列问题,以及所谓的影子银行体系都产生了极大的质疑。可以理解的是这些发展已经使得美国通过了美国金融改革法案,成为大衰退以来华尔街最大规模的监管体制。

我们目前还在处于从危机中吸取教训的过程中,在这方面我认为上海与成熟的金融中心相比有明显的优势,首先上海有国家巨大经济实力作为后盾,其次上海有独特的机会能够把当前以及过去经济危机中吸取的教训融入到建设过程当中。

展望未来我认为金融市场应该以更高的透明度进行运作,在交易和产品方面如此,另外所有市场参与者应用到日常经营活动中。我认为上海处于独特的有利位置,可以抓住良机,从而将自己建立成全球金融市场中心。上海在历史上是一座国际化程度很高的城市,拥有众多的人口以及出众的创业精神。而且上海拥有全球最繁忙的港口,有中国唯一的黄金交易所。

因此我坚信上海将能够拉近在20世纪30年代末地位之间的差距,当时上海亚太地区无可争议的金融中心。

上海的目标就是要在2020年成为全球金融中心。据此根据规划蓝图的定义,国际金融中心必须多功能,且高度国际化的金融市场体系,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金融机构和与此相匹配的税收、现用法规和法律体系。对于中国政府将继续渐渐谨慎开放资本帐户的做法,我深表赞同,表示充满信心。我非常支持近期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要增加人民币的灵活性。我坚信持续、有序,而且非大爆炸风格的资本自由化是正确的道路,对中国来说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对于上海来说也是如此。

最后伴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转型,上海也承诺要改革再保险行业,要增加一个经济地位整体风险承担能力,这是非常关键的。将上海定位为再保险中心的做法,将与其成为中国经济实力相匹配的目标有协同的作用。

总之,深化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将给国内经济带来巨大的利益,深化金融市场将有助于缓解导致全球经济脆弱性的全球不平衡问题。如果拥有一个繁荣的金融行业,我坚信中国巨大的储蓄资金将能够通过更好的渠道应用于生产性的投资。

现在,请允许我再次做最后的总结发言,未来的结构调整和金融改革挑战十分艰巨,我们现在依然要进行实质性的转型,建成一个真正的国际金融中心,而且在短短时间之内完成这个巨大的任务。现在目标设定的非常高远,但是机遇十分难得。谢谢!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