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钱文挥: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应提高软实力

2010年06月26日 20:48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由上海市政府和中国一行三会共同主办的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于6月25-26日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危机之后的经济结构调整与金融变革”,凤凰网进行全程直播。6月26日,陆家嘴论坛专题会场二聚焦“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 ”交通银行副行长钱文挥在演讲中指出,上海建立航运中心,跟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重要的不是在硬件上,而是软环境和软实力上。

以下是钱文挥演讲实录。

谢谢,我知道在座的各位有很多问题要问,但是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们不得不这次提问暂告一个段落,我们会跟主办方提建议,下次陆家嘴金融论坛搞五个小时,其实我本人也有很多的问题请教专家,前面我也记了很多的问题,会后我会跟大家交流。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演讲和互动很快就过去了,我刚才在下面听的时候也试图归纳提炼一下刚才各位嘉宾的讲话。可能归纳的不太准确,但是也是算作为今天主题论坛的概括吧。

我觉得我们论坛形成了这样的几个共识,第一就是航运和金融互为依托,相互促进。其实刚才於校长也提到这样一个很好的观点,我觉得刚才说的很好,金融航运还是航运金融,我个人认为哪个角度看都可以,只是说它们是密不可分的,航运这个领域航运和金融密不可分,只是从不同的角度认识这个问题。

第二,中国是航运大国,数字不说了,中国也是金融大国。中国最大的银行在全世界的市值都是名列前茅的,但是我们还不是航运强国,金融强国能不能算还要看。所以金融航运放在一起的话也不是一个强国,这正是我们需要努力的方向。

第三,我们跟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重要的不是在硬件上,而是我们的软环境和软实力上,很多的嘉宾都反映了这样的观点。

第四,上海建设国际航运中心有基础,有条件,也有差距。说明我们未来空间很大,希望很大。

第五,我觉得是提升、创新、开放、参与是我们重要的途径。提升就是我们前面讲到的软环境、法律、人才各个方面。创新就是今天的主题在创新中寻求突破,无论是产品的体制、机制方面的创新。开放、刚才很多嘉宾都谈到向国际开放。参与就是参与国际讨论,国际竞争,提升我们的发言权,发出我们的声音,影响国际航运的规则朝着公平和有利于我们的方向发展。

交通银行和在座的各个嘉宾一起,我们共同努力来推动上海航运中心和上海经济中心的建设。我希望我的归纳大体上能够反应各位嘉宾的观点。时间关系,我们今天陆家嘴论坛的分论坛——航运金融:在创新中寻求突破,就告一段落。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光临,也感谢各位来宾的参与,谢谢。

[责任编辑:wangft]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