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交行董事长胡怀邦:全面提升航运金融服务

2010年06月28日 02:0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曹金玲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金玲

交通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上周六在“2010陆家嘴论坛”上表示,航运金融是国际航运中心的标志性产业,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必须加快发展航运金融。

胡怀邦认为,一个高效发达的航运投融资体系、支付结算体系、海上保险以及航运衍生产品服务体系,对于确立和巩固国际航运中心的地位至关重要。

航运金融前景广阔

目前,上海拥有名列世界前茅的货物和集装箱吞吐量、优越的港口硬件条件,金融机构体系和金融市场体系也较为完备,汇集了占全国近40%的国际货运企业和全球前20强的班轮公司,具备发展航运金融的独特资源集聚优势,银行发展航运金融的市场前景广阔。

在为航运产业和航运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上,交行近年来积极创新,全面满足航运业客户需求。

胡怀邦表示:“交行在总行成立了专业化的航运金融部,统筹协调全行资源。采用租约融资的新模式为船运企业提供大额授信并取得了首单突破;通过灵活的授信方案设计为大连港、福州港等正处于建设期的港口企业提供了长期稳定的建设资金支持;利用交行境内外联动优势充分满足了中国海运、南京远洋、青岛远洋等企业境外购船的外币资金需求。去年,交行航运类贷款余额同比增速超过70%。

值得一提的是,交行全资子公司交银租赁近期已获准在保税区注册成立两家SPV(特殊目的公司)项目公司,分别为“交银金凤凰(上海)飞机租赁有限公司”和“交银租赁近期已太平洋(上海)船舶租赁有限公司”

提供一揽子全球金融解决方案

谈及未来如何加快航运金融服务。胡怀邦说,交行将充分利用综合经营、国际经营和离岸金融三大优势平台,整合集团的产品和服务,为航运业客户提供从融资、结算、避险到财务顾问、信息咨询等一站式、一揽子的全球金融解决方案,并依托三大优势平台,在探索船舶融资新途径、创新资金结算方式、设计开发汇率避险产品、为航运价格衍生产品提供配套服务等领域进行创新。

胡怀邦说,交行将尝试开展融合租约融资、人民币跨境贸易、出口买方信贷三者的组合船舶融资模式,借鉴国际先进经验,积极拓展船舶租约融资、船舶保税区SPV融资租赁等新型融资服务。针对航运企业境内外一体化的资金结算方式,交行会重点加强全球现金管理和离岸金融产品的开发,帮助企业实现境内外资金的统筹运用。

此外,交行还将进一步完善和开发远期结售汇、汇率互换、掉期等避险产品,推荐有条件的航运企业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并为航运价格衍生产品提供配套服务。

“随着新版上海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SCFI)的正式推出以及国际上首次以该指数为标的成功进行掉期交易,中国海运交易'衍生时代’即将开启。交行将加强与上海航交所、期交所的合作,共同构建衍生品交易、结算和信息平台,积极服务并参与衍生产品市场的培育。”胡怀邦说。

胡怀邦最后表示,随着世界航运重心由欧洲转至亚洲,中国面临航运金融迅速发展的历史机遇,国家有关管理部门应积极实行制度改革和创新试点,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探索适应航运金融发展的外汇和税收政策,适度简化金融机构设立与产品创新的审批程序,积极引导和鼓励金融服务创新。地方政府应通过制定实施适当的税收政策、搭建便捷高效的沟通平台、健全航运金融诚信体系、积极吸引和培育专业人才等方式,为航运金融的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胡怀邦 航运企业 金融服务创新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2010陆家嘴金融论坛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