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分析称农行有望募集230亿美元 冲击IPO纪录

2010年06月28日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任晓

农业银行登陆资本市场日期临近。分析人士认为,在银行板块整体估值“矫枉过正”的背景下,考虑到众多指数型基金将被动建仓农行,以及“绿鞋”机制多年后再次出现在A股市场等因素,农行,破发”或领跌市场的可能性很小。农行本次公开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有望超过工商银行2006年IPO所募集的219亿美元,达230亿美元,成为全球资本市场上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大IPO。

指数基金将配置农行

继工行之后,农行IPO再次启动“绿鞋”机制,即上市后30天内,主承销商有权根据市场情况运用“绿鞋”部分募集的资金,选择从二级市场购买发行人股票,或者要求发行人增发股票,分配给对此超额发售部分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从而在一定程度上维持股价在上市初期的稳定性。

以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来对各基金的单位净值进行简单计算,54只被动指数基金的资金规模约为2565亿元,加上12只增强型指数基金的约498亿元,指数基金目前的规模总计约为3063亿元。其中,南方中证500、国富沪深300、交银180治理ETF、长盛中证100、大成沪深300、交银180治理ETF联接共6只指数基金在农业银行托管,不能参与农业银行认购。除这6只基金外,其余60只基金大约2873亿元资金,将被动建仓农业银行。

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处于低位,无论从市盈率(PE)还是市净率(PB)来看,都比2008年上证指数位于1664点历史低位时的估值还低,银行股下跌空间已很小。

H股询价区间将高于A股

截至农行A股初步询价结束时,机构投资者对于农行的认购股数已超过700亿股,认购倍数已高达16倍,报价中枢达2.70元。

农行H股国际发售24日正式拉开序幕,首日即获超过5倍认购。农行H股预计约有95%为国际配售,而直接配售给基石投资者的比例可能达到总量的40%。目前农行已有多位已签约基石投资者,包括卡塔尔投资局、科威特投资局、渣打银行、荷兰合作银行、新加坡淡马锡等。

分析人士认为,农行此次采用A、H股同步发行的形式,根据A、H两个市场的投资者反馈以及估值水平等情况,分别确定各自的价格区间,并最终确定发行价格。本次农行发行H股的询价区间将高于A股。

相关报道:

农行A股网上冻资或超万亿 询价区间最快28日晚揭晓

静候农行IPO 市场等待方向性选择

农行IPO肉搏战:基金顶住各方压力把定价压在2.7元

农行承销团死咬3元发行价 哪家机构不弯腰

农行定价底牌初亮 基础投资者出炉

[责任编辑:gengliang] 标签:农行 IPO 指数基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