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1.5%-1.7% 农行“杀价”H股承销商佣金

2010年06月29日 05: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谭璐

0人参与0条评论

谭璐

中国农业银行(01288.HK)招股在即,最新消息指,此次农行的H股承销商所能拿到的佣金,可能会被压低至融资额的1.5%至1.7%。由于农行H股最终发行价未定,因此其豪华H股承销商团队最后究竟能拿到多少佣金仍是未知数。

若上述说法成真,那么1.5%至1.7%的比例不仅将低于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在香港上市时的佣金比例,也将低于香港交易所今年融资额前十名IPO的承销商佣金比例。

国际数据提供商Dealogic向本报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此前中行和工行2006年在香港IPO给出的佣金比例都是2.5%,建行在2005年IPO时给出的佣金比例为2.502%。

“并不意外,”一位熟悉香港IPO市场的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这次农行在香港上市,多名基础投资者都已经确定,投行在承销部分要做的事不多,换言之,农行H股承销商的佣金被压与承销难度低有关。

承销难度降低

根据农行H股初步招股文件,高盛、摩根士丹利、中金公司,以及农银国际担任其联席全球协调人;而摩根大通、德意志银行、麦格理与上述三家投行一起,担任簿记管理人。此次农行直接配售给基石投资者的比例达总量的40%,为54.5亿美元

多达11家的基础投资者包括了:卡塔尔投资局(认购28亿美元)、科威特投资局(8亿美元)、渣打银行(5亿美元)、荷兰合作银行(2.5亿美元)、澳洲Sevens Group(2.5亿美元)、淡马锡(2亿美元)、华润集团(2亿美元)、中旅集团(1.5亿美元)、美国农产品企业Archer Daniels Midland Co.(1亿美元)、李嘉诚旗下的长江集团(1亿美元)、大华银行UOB(1亿美元)。

上述熟悉香港市场的人士表示,“通常在香港IPO市场,投资银行能拿到的佣金比例在融资额的3%-5%之间,具体会根据每个IPO项目承销股票的难度来确定佣金额,承销难度大的项目,佣金额相应就会提高。

因此,此次农行H股承销商们的佣金比例可能被压低,上述人士表示并不意外,因为承销们推销股份的难度已降低。据悉,上述11家基础投资者中,部分并非来自承销商的直接推介。

农行计划在香港发行254亿股,发行价区间为2.88港元-3.48港元。如果以上述区间的上限发行,不计入超额认购权,农行的H股融资额为731.52亿港元至883.92亿港元,以1.5%的佣金比例计算,上述7家承销投行的佣金收入将为11亿-13.3亿港元。

或低于前十大IPO

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2006年中行和工行香港上市,承销商拿到的佣金比例都是融资额的2.5%,而2005年建行IPO时,该佣金比例则为2.502%。因此,如果农行H股承销商拿到1.5%-1.7%佣金的话,将低于上述三大银行给出的水平。

Dealogic的数据也显示,截至今年6月15日,在香港IPO的前十大项目的承销商得到的佣金中,比例最高为瑞年国际,其单一承销商汇丰拿到的佣金比例为3.8%。比例最低的为俄铝,包括法国巴黎银行、瑞信、美银美林、中银国际、野村、Renaissance Capital、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Sberbank)、俄罗斯外贸银行(VTB Capital)等8家承销商拿到的佣金比例仅为1.75%。

其余融资金额位于上述第二至第十位的IPO项目中,欧舒丹、雷士照明福和集团的佣金比例都为2.5%。中升控股国际煤机集团、中国联塑中骏置业珠江钢管给出的佣金比例都为3%。

关于投行在承接IPO项目中的费用与佣金收入的计算方面,一位国际投行人士对本报记者表示,通常佣金比例会在5%以下,在IPO项目保证能成功的情况下,计划的融资金额越高越好。如果有多家承销商,分成的方法会有多种情况。

该投行人士举例说,如果有三家承销商,有可能是在IPO之前就把分配的比例定下来,比如其中一家拿佣金的40%,其他两家各拿30%。也有可能是三家承销商按照承销的结果来计算,卖得多就拿得多。还有一种情况是打包,一般来说遇到很小的IPO项目,有些投行不要佣金,而选择直接持有该公司的股票。因为有些公司每年的利润不高,如果投行要拿走1000多万港元的佣金,上市公司就会亏钱。

该人士也表示,投行在从事与IPO有关的差旅费时支出会有一个上限,在上限之下实报实销,有关费用不算入承销费当中。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承销商 佣金比例 H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