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买方和卖方都在造势 农行卖得贵了还是贱了

2010年06月29日 07:18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李若愚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若愚

和其他4家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业银行IPO的市场环境最为糟糕。国际上,全球刚经历一场百年不遇的金融危机,欧洲债务危机尚未落定,国际投资机构的元气大伤,动辄出手几十亿美元的盛况不再。在国内,经济宏观调控形势复杂,银行业的利空接二连三,一会儿是房地产调控形成房贷坏账风险,一会儿是地方政府巨额融资埋藏“炸弹”。同时,境内外股市低迷,投资者人心涣散。

农行是一笔重要的国有资产。从农行和承销商的立场来看,既然IPO不能延期,那就只能尽可能把新股卖得贵一些。从投资者尤其是机构投资者的立场来看,当然是希望农行尽可能卖得贱一些,确保新股到手后能够赚钱。于是,一场轰轰烈烈的博弈上演了。

与其他大型国有商业银行相比,农行基本面确实要差一些,这成为买方的重要筹码。一些境外媒体借题发挥,作出《中国最差银行筹划全球最大IPO》的标题,无非是代表国际资金“压价”的立场。作为卖方,农行和承销团强调公司的成长性。力挺农行的国内媒体乐观地指出,工、中国建上市前的基本面都不如农行现在的情况,而工、中国建上市后都脱胎换骨了,因此农行的未来也值得期待。

买方和卖方的态度很值得玩味。买方逢记者便说:“不能卖得太高了,每股2.5元才合适。”有私募甚至表态称,农行太垃圾,我们根本不考虑。在卖方这边,作为农行的承销商,国泰君安中信证券和银河证券的研究报告给出的农行A股合理估值都不低,最高的甚至超过4元,这在中立机构看来确实有点离谱儿。

俗话说,屁股决定脑袋。农行新股的买方和卖方都在利用舆论为自己造势,他们的言辞都是为了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普通投资者需要注意“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以免成了别人博弈的牺牲品。

[责任编辑:hezl] 标签:农行 买方 卖方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