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限价吸引力不足 或无望再创全球IPO新高

2010年06月29日 09:1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29日讯 据《金融时报》报道,迫于中国内地股市表现疲弱,希望进行全球最大首次公开发行(IPO)、筹资高达230亿美元的中国农业银行(Agricultural Bank of China),已将上海上市的价格区间定在低于香港的水平。

如果农行股票在价格区间的上限售出,且承销商触发相关选择权、将上市规模扩大15%,农行将从香港上市筹资高达130亿美元,并从上海上市筹资100亿美元。

若农行上市筹资额达到230亿美元,那么这宗IPO将打破中国工商银行(ICBC)在2006年上市筹资219亿美元的纪录。

不过,分析师们表示,农行可能难以说服投资者按照价格区间的上限购买其股票。

“我没有看到A股市场(的散户投资者)对这宗交易有很大胃口,”一名银行分析师表示。

农行是中国五大国有银行中最后上市的银行。该行昨日表示,将在上海出售222亿股票,价格区间为每股2.52至2.68元人民币(合0.37至0.39美元)。

与此相比,该行上周宣布,其香港上市部分的价格区间为每股2.88至3.48港元(合0.37至0.45美元)。

农行被迫在上海接受了较低的价格区间。自4月中旬以来,中国内地股市已下滑20%,金融类股受挫尤为沉重。

中国内地投资者还在准备迎接多家银行的一波筹资行动;在去年掀起空前的信贷狂潮后,这些银行急于充实自己的资产负债表。香港股市的表现比上海更有韧性,其结果是,在两地上市的其它中资银行,如工行和中国建设银行(China Construction Bank),目前在香港的股价高于内地。

中国的资本管制防止了套利者在内地以较低价格购买两地上市公司的股票,然后在香港以较高价格卖出——这个过程本来可以消除价格差异。

农行IPO的最终价格将在7月7日确定,香港股票将于7月16日上市,比上海晚一天。

香港上市的承销商是中金公司(CICC)、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摩根大通(JPMorgan)和麦格理(Macquarie),以及农行的证券部门。上海上市的承销商是中金公司、中信证券(Citic Securities)、银河证券(Galaxy Securities)以及国泰君安证券(Guotai Junan Securities)。 Securi

[责任编辑:zhangyw]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