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国际配售认购踊跃 基石投资占四成

2010年06月30日 03:05
来源:证券时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贾壮 孙媛

本报讯农行昨日宣布H股招股价范围为2.88—3.48港元。据接近农行发行的人士透露,目前农行H股发行国际配售部分已获得超过8倍的认购。随着农行管理层分赴两路继续开展国际路演,国际机构投资者的下单可能更加踊跃,农行H股成功发行已无悬念。

由于农行A股发行价区间为2.52—2.68元人民币,与H股招股价相比上限低13%,显示H股最终发行价可能高于A股。对于“同股不同价”问题,在昨日的农行全球发售新闻发布会上,农行副行长潘功胜表示,A股和H股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资本市场,股票定价不单取决于企业本身的价值和未来成长性,也要考虑所在市场的供求关系、可比公司的估值水平等因素。

农行行长张云昨日在发布会上透露,农行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50亿元,预计全年能达到829亿元的目标,同比增长高达30%。他还预测,未来三年农行都可保持相似的增长速度。他表示,上市后农行将立刻按同业水平派息,2010—2011年计划按照经审计后净利润的35%—50%分派现金红利。

对于有投行报告指出农行上半年派发巨额特别红利之事,潘功胜说该传闻与事实不符。造成误解的原因是,一些机构把2009年正常利润分配也计入特别分红之中。农行2009年利润中200亿分给汇金、财政部等股东,其余提取了资本盈余公积金和一般准备金,截至今年年初未分配利润是零。他表示,去年农行的净利润是650亿,分红率只占31%,与同业相比并不是很高,仅是体现对股东的正常回报。而上市之前做特别红利的分配是市场惯例,工行等上市时都有这样的做法。

据了解,已认购和有意认购农行H股的基石投资者呈现多元化、国际化的特点。既有来自中东、东南亚的主权基金,如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淡马锡等;也有跨国性的金融机构,如渣打银行、拉博银行;还有大型跨国企业,如全球最大的粮食企业之一ADM;此外也有来自国内的大型国业,如华润集团,以及香港本地的富豪,如李嘉诚。

其中,卡塔尔投资局已经签署28亿美元的认购文件;科威特投资局也斥资8亿美元认购农行股份;渣打银行认购了5亿美元的农行H股。上述人士透露,截至目前,同意以基石投资者身份认购农行H股的资金已接近55亿美元,已占农行H股发行规模的4成以上。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渣打银行 卡塔尔 科威特 投资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