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功胜:农行A股和H股定价区间合理科学

2010年06月30日 04:0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潮文 由曦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 李潮文 由曦发自香港、北京

昨日(6月29日),农行在香港四季酒店举行了全球发行新闻发布会。《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感觉到,农行IPO在港的热度丝毫不逊内地,有300多人出席了昨天的发布会,整个会场被挤得满满当当。

发布会上,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行长张云和副行长潘功胜分别从伦敦、香港和纽约三地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回答了投资者和媒体的问题,农行管理层在发布会上首次回应了市场关于农行上市前特别分红的质疑。同时,潘功胜表示A股和H股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资本市场,两地定价区间是合理和科学的。

潘功胜回应特别分红

农行招股说明书显示,2009年农行现金分红200亿元,分红比例为31%,此外,农行拟将2010年上半年的净利润,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确定提取10%的法定公积金及20%的一般准备后,与期初未分配利润之和作为可供分配利润,向截至2010年6月30日(含当日)登记在册的全体股东派发现金股利。

此前有消息称,在农行路演的过程中,一些分析师对农行在上市前对大股东的分红较大表示不满。但也有分析指出,上市前的利润应该是老股东的权益,分红是按市场惯例做的,工行等其他大行上市时也作过类似的分红。

潘功胜昨日在记者会上首次回应了市场的质疑,他表示,2009年利润分配是一个正常的利润分配,分配给原始股东汇金公司和财政部的共有200亿元,占2009净利润的31%,这个比例与同业相比,并不是很高。潘功胜也特别强调了“特别分红”的定义,是2009年1月1日到6月30产生的利润,这段时间的利润扣除10%的法定盈余和相应准备后,在上市之前做特别红利的分配。潘功胜认为这体现了对原始股东的回报,是市场的惯例。

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可控

针对市场最关心的融资平台风险问题,张云认为从五个方面来看,农行的融资平台贷款风险可控。

张云表示:“首先,中国政府贷款率43%,低于其他国家水平;第二,政府投融资平台贷款,一部分是经营性一部分是非经营性,这些经营性的本身有现金流,有贷款偿还能力,而这些经营性项目占有很大的比例;第三,农行去年的融资平台贷款为5300亿元,占整体贷款的15%,明显低于同业水平,而今年第一季度,农行也正在根据国务院的要求,清理并公布融资平台的贷款;第四,农行政府投融资贷款结构和风险状况,我们认为是可控的。经营性贷款占55%,在二级城市及以上的占80%,发达地区占60%,有抵押贷款担保的占65%以上。第五,到去年末,农行的政府不良贷款坏账率是0.6%,低于同业水平,

除了地方融资平台的债务风险,张云同时表示,农行不良贷款的绝对额从2008年1300多亿到今年第一季度1091亿元,而第一季度不良贷款率下降到了2.46%。

定价低于预期

在农行A股询价区间确定为2.52~2.68元的背景下,有投资者问及农行A股定价小于预期的原因,并担心这个定价会拖累H股的股价。

潘功胜对此表示,A股和H股定价区间形成,是完成路演和机构询价等,在两地发行推荐和市场研究后,确定的定价区间。由于A股和H股是两个相对独立的资本市场,股票定价取决是企业本身的市场价值和未来市场成长性,另一方面也要考虑当地市场情况。潘功胜表示,两地定价区间是合理和科学的。

除了上述问题外,农行董事长项俊波还提到了农行的市场定位以及与其他国有大型商业银行的差异。项俊波表示,相对于其他的大型银行,农行依附的宏观经济体,具有更高的成长性,也处于最佳受益位置。

[责任编辑:liyang] 标签:潘功胜 A股 H股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