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今起在港招股 H股发行价高于A股一成

2010年06月30日 07:01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胡潇滢

0人参与0条评论

胡潇滢

6月28晚间,农行最终确定A股发行价格区间为2.52元/股-2.68元/股,昨日下午,农行H股招股价范围2.88元-3.48元(港币),随着发行价格区间的最终敲定,之前喧嚣尘上的农行发行价之争终有定论。

据记者了解,农行于6月29日在香港召开招股记者会,并将于今日起在港招股。伴随着农行H股路演的逐步推进,机构投资者对农行H股的热情也持续升温,众多国际性的大型投资机构纷纷向农行下单,据接近本次农行发行的人士透露,国际配售部分已经获得超过8倍的认购。

发行区间充分体现投资价值

2010年4月16日起,位于北京东单农行总行大楼开始通宵掌灯,三十余家全球顶尖的中介机构在近一百个日夜谋划全球最大的IPO,农行及承销商们的“野心”不言而喻。农行的发行步骤在严格按照时间表推进,转眼间价格区间已经出炉,最终定价及网上申购的大幕也即将拉起。

此次农行确定发行价格区间,充分考虑了目前国内的资本市场条件,价格区间较工行、建行的股价水平有明显折让。截至上周末收盘,若均以2010年底预测每股净资产计算,工行市净率水平为1.84倍,建行为1.80倍。农行的价格区间上限与之相比折扣率分别为14.7%和12.8%,超过了市场的普遍预期。由于与中行在资产与业务结构,尤其是外汇资产占比方面存在较大差别,农行此次确定的发行价上限仍要超过中行目前1.53倍的市净率水平。

作为最后一家完成重组改制的大型商业银行,农业银行通过发行上市从幕后走向台前,向资本市场全方位展示了自身快速增长的良好形象,充分解答了投资者对“三农”业务、资产风险等的种种疑问。2007年至2009年,农行净利润的年均复合增长率为21.8%,仅较工行和建行低4个和2个百分点。而根据农行招股书中所披露的盈利预测数据,农行预计将于2010年实现净利润829.1亿元,较2009年增速高达27.5%。虽然受IPO影响会有所摊薄,但股本回报率(ROE)指标也将快速回升至20%以上的水平。业绩快速增长的预期进一步体现出农行在目前定价水平上具有良好的投资价值。

在业绩快速增长的同时,农行所确定的35%-50%的分红比例将使其成为投资者寻找稳定且快速增长的资本市场投资品种时的一个很好的选择。

国际配售已超8倍认购

伴随着农行H股路演的逐步推进,机构投资者对农行H股的热情也持续升温,众多国际性的大型投资机构纷纷向农行下单。

6月24日,农行在香港的港岛香格里拉酒店举行了大型投资者午餐会。由于此次会议为农行H股首次的路演,因而银行方面非常重视,掌门人项俊波董事长率领数位高级管理人员悉数出席。据消息人士透露,当日国际投资者对农行下单非常踊跃,首日簿记尚未结束,国际配售部分就已获得了超过5倍的认购。而截至记者发稿前,据接近本次农行发行的人士透露,国际配售部分已经获得超过8倍的认购。该人士还说:随着农行管理层分赴两路继续开展国际路演,国际机构投资者的下单将更加踊跃,预计此次农行H股的发行将获得非常高的认购倍数,农行H股成功发行已无悬念。

在H股发行的另一战场,农行的基石投资者引进工作也捷报频传。据了解,已认购和有意认购农行H股的基石投资者表现出多元化,国际化的特点:有来自中东、东南亚的主权基金,如科威特投资局,卡塔尔投资局、淡马锡等;有跨国性的金融机构,如渣打银行、拉博银行;有大型跨国企业,如全球最大的粮食企业之一ADM;还有来自国内的大型国企,如华润集团;也有香港本地的富豪,如李嘉诚。其中,卡塔尔投资局已经签署高达28亿美元的认购文件;科威特投资局也斥资8亿美元认购农行;渣打银行也认购了5亿美元的农行H股。据知情人士透露,截止目前同意以基石投资者身份认购农行H股的资金已接近55亿美元,已占农行H股发行规模的4成以上。

农行上市将成股市“定海神针”

6月29日,沪深两市大幅下跌,纷纷创年内新低。截至6月29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2427.05点,跌幅为4.27%,成交量为735亿元;深圳成指报收于9508.59点,跌幅为5.03%,成交量为633亿元。对于A股的大幅下跌,分析人士指出,A股下跌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央票发行骤增10倍回笼力度重新加大,国土部强调进一步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隔夜美股收低,以及股指期货助跌等因素。

“农行上市对A股来说应该是利空出尽。预计上市后如此大规模的IPO将告一段落。”渤海证券研究所所长程文卫认为,农行有望为处于估值低位的银行板块带来上升的动力。

另有分析人士也指出,从以往经验来看,在市场处于低谷时的发行,反而更可能成为难得的投资机会。以往经验来看工商银行发行为例,2006年10月,工商银行上市时市场也曾担心如此大规模的发行会不会造成市场的波动,发行也较为困难,但最终上市后股价从3.12元一度上涨到8块以上,投资者也因此获益匪浅。

目前,A股市场经过2009年底以来的调整,泡沫已经被大幅挤压。上证指数的2010年预测市盈率现在仅为15倍,11年更是仅有12倍左右,投资价值凸显。农业银行具有优异的基本面不可能被长期低估,参考其他三大国有银行改制上市后有目共睹的良好表现,相信农行上市以后也必将走出一波令投资者满意的行情,成为股市的“定海神针”。

[责任编辑:libi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