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低调定价未能提振股市

2010年06月30日 15:51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许超声

0人参与0条评论

农行IPO定价区间昨天确定,发行价格区间为每股2.52元至2.68元。农行这一定价,对市场有何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农行IPO定价低于预期,但仍然偏高,将对市场带来负面影响。

定价低于市场预期

农行此次IPO发行价究竟高不高?农行定价自始至终就是一个博弈的过程,买卖双方的试探从来就没有停止。在路演初期,各承销商纷纷唱多,并相继给出了高于3元/股的发行价。而买方却在不断唱空,并认为农行的资产质量和盈利能力不足以支持高市净率发行。作为最后一家上市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农行投资价值的稀缺性不容置疑,但市场和投资者对于农行的接纳程度,最终还是体现在农行的定价上,因而农行最终似乎放弃高定价。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分析师指出,如果农行若按2.68元/股上限价格发行,农行此次发行的市净率不算特别的高,对应2010年动态市净率约为1.6倍,而工行和建行今年年均市净率均在1.8倍以上,农行的估值相对工行和建行有超过10%的折让。2.7元左右的价格对银行股是一个利好,定价预留的空间也会打消投资者对于农行上市可能破发的担忧,市场因此也有望借农行上市展开新一轮的触底反弹行情。

大盘以大跌“相迎”

不过,昨天市场在农行定价披露后,走出大幅下跌行情,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分别跌破了2500点整数关和万点大关。

东方财富研究所分析师江峰认为,尽管2.52元至2.68元的农行发行价略低于市场预期,但依然偏高。农行顺利发行,则表示市场能接受此定价。若大盘依然在2500点位徘徊,农行开盘后一个月内就可能跌破发行价。毕竟,农行IPO不是大盘股的终结,后期还有一系列大盘股有待发行,所以2.5元以下的价格才是农行的合理定价。

海通证券分析师刘宇英也认为,农行IPO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很大。尽管前期舆论一直偏向引导农行定价会带来“双赢”效应,但此定价偏高,开盘后如何才能消化这一发行价,才是决定市场走势的关键。事实上,昨天市场对于农行定价区间已经有所反应。在农行IPO发行区间价格2.52元至2.68元出来后,市场选择了缩量后向下破位,且大盘表现已跌破前期低点。

投资不妨逐步建仓

关于近期的市场走向,农银汇理平衡双利混合基金经理付柏瑞称,随着农行IPO进程的逐步开展,对市场的干扰也会逐渐少一些。短线来看,市场仍是处于整理的过程,不会很弱,也不会很强。但现在的投资者不需要过于悲观,外围市场已经有所好转。从近期来看,市场也有护盘的动作,如大股东增持,汇金参与建行的配售等,这些积极信号,会逐渐消除市场的恐慌,因此市场不具备大的下行空间,预计短期内市场仍将保持震荡整理的稳定格局。

光大保德信新增长基金经理钱钧认为,经过这轮下跌,银行股的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具备了绝对价值;从全球视野看,中国银行业的成长性非常高,其未来发展空间超乎想象。当然,为了规避短期风险,投资者不妨采取逐步建仓的方式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混合基金 发行价格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