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A股市场可能被农行上市所拉动

2010年06月30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新网6月30日电 近期A股市场呈现短期波动走势,农行IPO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A股市场的运行有其自身的规律和节奏,但农行IPO有望成为打破这一短期市场波动的契机。

据记者向资深的市场研究人士了解,大国资本市场与经济转型的一般有三方面的关系:一是大牛市通常在新的增长点已经形成的大趋势过程中才能产生;二是在经济转型1-3年,股票市场通常是震荡市,其支撑来源于大类资产的估值比较,其上限源于业绩增长的非持续性;三是股指受新产业成长影响较大。

中国中长期经济转型的路径,很可能以农民工市民化为突破口,通过保障房建设与《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营36条)实施,再辅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从而使得经济重新获得新的动力。经济转型的成功值得期待,这将支撑A股市场长期向上的走势。

但通常转型会使得产业结构发生大的变化,若其中权重板块面临长期向下的趋势,必当对整体市场造成较大的压力,当前A股最大的两个板块金融与能源,合计占全市场市值50%左右。所幸的是,通过估值比较,即使在未来长期经济转型中对传统产业压制较大,主要的传统板块股价也已经反映了所蕴含的悲观信息,当前金融和能源板块的估值分别只有11.4倍和13.4倍和无论是历史比较或是全球比较来看,都非常有吸引力。

银行股上半年经历显著下跌,目前银行股估值水平近历史低位,2010年平均PE/PB分别为11X/1.7X。目前银行板块的估值已经包含了对房地产及融资平台政策调控预期加大造成的对银行资产质量的担忧。但与市场悲观预期矛盾的是,虽然有利空因素的不断打压,但银行业收入增长预期仍是非常确定的。据了解,市场平均预测银行业2010年有21%的净利润增长,这说明负面影响较多的仍是心理预期层面,而此类预期在中国经济转型中又是可以通过时间来化解的,而并不一定要大规模爆发,当负面预期逐渐缓解时即为银行上涨时。

28日晚间,上交所披露《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初步询价结果及发行价格区间公告》显示,A股发行的定价区间最终确定为2.52-2.68元/股,对应的市净率水平为1.53倍-1.57倍(以2010年底预测每股净资产计算),这一估值水平低于市场预期。可以预见,农行上市后将有较好的二级市场表现。农业银行在二级市场的价格上涨必然带动银行板块以至大盘的整体上行。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A股市场 经济转型 估值水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