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800亿汇金债发行错开农行IPO

2010年07月02日 05:1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史进峰 北京报道

7月1日,接近中央汇金公司的人士表示,此前市场传闻的汇金公司800亿人民币债券发行计划已获得国务院批准,但具体发行日期尚未可知,“不会影响到农行IPO”

此前,市场传闻汇金公司发债最快在本月进行,且承销商业已出炉,中信证券在列。而7月正值农行IPO启动,募资将超过2006年工行219亿美元规模,成为近年来全球最大IPO。

7月1日,一位接近农行IPO承销商人士向本报透露,正在美国旧金山备战路演至凌晨的农行承销商们也刚刚两小时前获知上述消息,“尽管目前尚不知汇金发债的具体时间点,但预计会与农行IPO窗口错开。

同时,与汇金发债直接关联的工、建、中三大行再融资计划有望尘埃落定,中行、工行有望步建行后尘,均采取A+H两地配股方式。

上述投行人士透露,之前中行已于6月30日召开的董事会上通过了“A+H”配股计划,同时汇金已表示参与中行配股计划。

随着再融资方案最终落实,汇金将不得不为庞大的配股计划寻找弹药。发债之说早在2009年底便浮出水面。2009年11月,市场就传闻汇金拟在银行间市场发行800亿元人民币债券,用于注资两家资本金规模较小的政策性金融机构: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

2010年初,随着进出口银行、中信保注资方案尘埃落定,汇金发债募集资金主要用途亦明朗化:一是用于注资两家机构,前者相当于120亿美元的注资,后者则为40亿美元;二是用于国有商业银行再融资计划。

几大行再融资规模,汇金颇感压力。以建行为例,目前汇金持有建行57.09%股份,按建行A+H不超过750亿方案计,最多需拿出将近430亿资金参与配股。

与建行相比,中行、工行H股最终融资方案一直悬而未决,上述投行人士透露,中行、工行H股方案悬而未决与大股东财政部和汇金态度和股东间相互协调有关;而汇金的心态一直很矛盾,“一方面,不愿意自身权益被摊薄,另一方面,又不愿意掏钱。

上述投行人士分析,“但从大股东的角度讲,相对于增发,配股方案对大股东较为有利。一方面配股价格锁定,且相对便宜;另一方面也可保证大股东权益不被摊薄。

7月1日,有媒体引用汇金权威人士观点,为了减少市场对银行再融资的疑虑,汇金在具体融资方式上,倾向于三大行均采用A+H配股,并承诺将按现有比例全额参与认购。对于参与建行、中行、工行A+H配股所需资金,汇金已有解决方案,可确保及时、足额参与认购。

市场更为关注的是,汇金800亿发债计划的债信等级、发行利率及风险权重如何确定。

目前,市场人士预计,未来汇金债或以政策性金融债的名义发债,类同于进出行和农发行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但评级或许会相对高一些。

中信建投一位债券销售交易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他了解到的信息是,此批汇金债为中长期债券,至少有7年期和15年期两种;从信用评级看,汇金作为政策性金融机构,隐含国家财政担保,其信用评级为AAA+,类似于铁道部发行的铁道债。

从发行利率看,部分债券承销人士认为,汇金债发行利率或将高于国开行等政策性金融债的发行利率,背后原因是汇金债未来发行是否常规化尚不可知。

“若只是发行一两次,不是常规发行,其流动性就会差一点,市场会要求有流动溢价,”某股份制银行债券交易员分析,“至少比政策性金融债高出5BP。”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汇金 发行 政策性 人士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