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振宁:农行开在3元也不算高

2010年07月03日 02:23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驰:投资农行赚钱是大概率事件

黄婷 何安

“农行2.68元的A股发行价,和H股的发行价在一开始就形成了倒挂,这是发行价格合理的标志之一。” 上海睿信投资董事长李振宁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如是表示。

无独有偶,自称“抱着金融股睡觉”的同威资产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李驰近期也对农行的IPO表示了兴趣,2.68元的发行价,在他看来是一个“上涨概率大”的价位。

《财商》:你认为农行价格应该是多少?你愿意在这个价格投资它吗?

李驰:我一直觉得3000点的时候金融股价格就不贵,2400点的金融股肯定是在便宜的区间内。农行发行是按照当前市场金融股的价格打了9折,这个价格我认为确实很值得投资。

我们目前持有的也都是金融股,所以现在买不买农行倒也无所谓了。但如果有很大一笔闲置资金的话,我认为农行现在这个价格完全值得去申购。

《财商》:除了与H股的比价较低,还能从哪些方面来看出农行发行价的合理?

李振宁:比香港便宜只是一个角度。市盈率与市净率都不高也说明了农行的估值合理。除此之外,目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不高,如果农行在银行股处于高估值的时候发行,那溢价率会比较高,这时候介入风险会比较大。而目前银行股被机构抛得很低的时候农行发行,这对投资者来说是个好机会。

《财商》:你认为农行破发的概率不大?

李驰:可以这么说,相对这个价格,农行现在估值已经比较低了,在技术层面上,申购的大机构会帮它护盘,怎么可能让它破发呢?

同时,投资的时候首先要明白一点,股票被套住跟投资亏损不是一个概念,申购农行即便被套住了,但是涨回来的可能性非常大,只是时间问题,有的创业板、中小板的股票在高位套住了,可能终其一生都很难回到原位,投资者忍不住割肉了,这才是亏损。

投资就是要做大概率的事情。

《财商》:你一直对银行股比较看好,拖累银行股近期走势的因素有哪些?是不是农行的发行?

李振宁:不光是农行发行,还有其他大行的配股、转债等,房地产调控等,让很多人联想到对银行股有影响。

《财商》:农行分红能持续吗?

李振宁:应该还是比较稳定的,银行的分红率在50%左右,他们这么大的盘子也不太可能送股,就只能分红,汇金公司那么大的投入,国家股不会卖,也希望拿到点红利。

《财商》:在这个价格上涨几率有多大?能获得超额收益吗?

李振宁:只要大盘起来的话,银行股必然会有表现,20%的利润是可以期待的,农业银行3.60元也不算太高。大盘跌了那么多了,涨回去应该很容易的,跌和涨不一样,跌了26%,涨回去其实要有30%的利润了。

中国股市的惯例就是涨的时候涨过头,跌的时候跌过头,机构追涨杀跌的操作手法更是强化了这种效应。

我在投资的时候从来不研究超额收益,而是看投资会不会亏。超额收益应该买创业板和中小板,但是从目前创业板和中小板的情况看,很多投资者在看到超额收益的时候,忘记了超额收益也可能产生超额亏损。

随着市场整体估值的变化,市场整体估值上升的时候,农行的价格也会有一定的上涨,这就会为投资者赚到钱。而如果股指短期不上去,也赚不到钱,但亏的概率很小。

我的观点是,高估的股票迟早下跌,低估的股票迟早上升,现在是不迟不早。

《财商》:农行A股价格的上限相比H股约低12%,有可能出现AH股发行价倒挂的现象,目前金融股现在也普遍出现AH股倒挂,你怎么看?

李驰:A股投资者参与投资的时间比较短,对股票的估值心得不如境外成熟的投资人。A股投资者更愿意买垃圾股,不愿意买优质公司的股票,分不清股票的好坏,导致差的股票反而给的价格高,好东西给的价格反而低。

香港是一个很成熟的市场,参与的投资者是成熟的投资者,他们给的估值并不是高,而是应该说更为准确。

所以现在A股金融股估值不准确反而给了我们投资的机会,一旦小QFII放行,他们也一定会买入这些相对于香港市场有折价的金融股。

《财商》:农行的价值在哪?

李驰:最大的价值就是分享未来中国经济的成长。现在银行股估值这么低,主要是市场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担忧有些过度了,实际上地方政府违约的可能性非常小,中国的政府怎么可能违约呢?四大行当年那么多坏账,也没有出现过技术性破产,国家财政是最大的靠山。中国的银行其实是全世界最安全的银行,在全世界的银行中,就中国的银行看不到破产的风险。

另外,银行股估值也已经非常低,市场一直都是这样,高价的股票有人买,便宜的股票无人问津。这方面投资者一直都在犯同样的错误。

《财商》:银行股偏离基本面情况会是暂时的吗?

李振宁:对,肯定会纠错的,就像2009年实际就是个纠错行情。

《财商》:农行按当前的估值发行,是否还会拉低整个银行板块的估值?

李驰: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就是银行股的最后一跌了。拉低之后,地平线就出来了。有一个说法我觉得有点意思,就是说中国石油的发行探明了A股的顶部,现在农行的发行很可能就探明了A股市场的底。大事之后市场往往会出现变化,现在农行发行也是一件大事,很可能农行发行尘埃落定之后,市场趋势就会发生变化了。

我经常坚持的观点就是,便宜的东西涨起来的概率大,贵的东西跌下去的概率大。

《财商》:有人说农行高开会拖累大盘低走,低开会支撑大盘上行,你怎么看?

李振宁:我觉得农行开在3元左右也不算高开,没有太大风险,因为新股有超额认购,开得高点正常,只要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价格下面是没有什么大问题的。

[责任编辑:liyang]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