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出现破发可能性不大

2010年07月05日 13:5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楚怡俊

0人参与0条评论

CFP供图

9只新股发行 农行巨舰起航

□晚报记者 楚怡俊

本周共有9只新股发行,周二在发行巨无霸农业银行前后各有4只中小板股票发行。 9只股票资金不能套用,因此,本周新股中签率会很高。不过,据统计数据显示,自IPO重启以来,已经有102只破发,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破发,时代打新股,不能盲目地以打中为目的,而应该以不亏损为第一原则。

缺乏业绩支撑成破发根源

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多年的新股不败神话彻底终结。根据统计,去年6月底桂林三金重启IPO至今,已经有274只新股登陆A股,截至上周共有102只破发,破发率为37.23%,其中包括14只大盘股,29只创业板股票,59只中小板股票。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打新股不再是一桩包赚不赔的“生意”,传统的打新策略不得不因此发生改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以来发行的20只“6”字打头的大盘股,已经有14只破发,破发率高达70%。新股的高市盈率发行和上市以后的股价缺乏业绩支撑,成了“破发,的根源。

破发、破净并不等于底部

A股的破发新股达到102只,破净个股也在10只以上,这是否意味着A股已经见底了呢?多数业内人士认为,破发和破净并不与底部划等号。

国泰金马稳健基金经理程洲表示,按照破发、破净来挑选个股,也会让投资者损失惨重,一切都应该基于公司的基本面和大的宏观经济走势。上市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出现问题,破净和破发很正常。

东兴证券策略分析师张苏豫认为,破发和破净股的扩容还不能说明底部已到,未来还将维持压缩估值差异、继续寻底的过程。现在中小盘个股估值水平依然较高,还需要压缩这种估值泡沫。

打新策略“不亏”为先

传统意义的打新股策略基本都以打中新股为首要目标。因此,普通投资者往往倾向于将发行股本较多的大盘股作为目标;或者选择股价便宜的新股,因为这样有限的资金可以多买到几个号。事实证明,今年以来大盘股破发的概率远远高于中小盘股;而低价股因申购人群众多,反而降低了命中率,因此,这两种做法都不可取。

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破发”时代打新股,不能盲目地以打中为目的,而应该以不亏损为第一原则。大盘股的命中率虽然较高,但出现亏损的概率也很大。投资者网上申购新股必须精挑细选,发行市盈率明显高过行业平均水平的,就算其招股价格再便宜,也不应盲目申购。

申银万国分析师钱启敏提醒,本周二是中国农行IPO网上申购日,由于目前大家测算2.68元的发行价格比较合理,出现破发的可能性不大,这两天的机构网下申购也较为踊跃,再加上在农行发行前后还有大量中小板新股发行,本周资金面将会比较紧张,分流压力较大,不能支持二级市场价升量增,出现像样反弹。

[责任编辑:lizy] 标签:破发 市盈率发行 估值水平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