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泄洪 三高股溃坝

2010年07月05日 15:05
来源:新闻晚报 作者:苏渝

0人参与0条评论

2500点大堤经过一个月严防死守,终于在上周二溃决了。为什么是上周二,那一天今年全球最大IPO,预计圈钱1500亿的农行,公布了发行价下限为2.52元,上限为2.68元,造成大盘溃坝,农行的挤出效应,使三高股飞流直下。何谓三高股,即高市盈率、高价、高市净率,这类股票大多集中在创业板,中小板,也使这类板块溃不成军。

从今年年初至6月底,沪指累计下跌757点,跌幅近25%,市值蒸2.5亿元。投资者八成亏损。造成A股成哀股有诸多原因,但重要的一条是圈钱猛于虎。一年间从始发的桂林三金算起,沪深两市共有290多家公司发行了4000亿募集资金。这些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在55.48倍;特别是创业板,中小板上市后遭投机资金暴炒,100倍市盈率百元股比比皆是,而同期上证A股的平均市盈率仅有15倍左右。如果说,新股发行改革之前,一级市场的套利风险转嫁给了二级市场的话,那么这种现象不但没有改观,反而愈演愈烈。众多投资者都认为,银行上市就是将呆坏账风险转嫁给股民。此外,三高股巳成地上悬河,溃堤是早晚之事,农行大水一发,三高股便应声而下。

上半场已经结束,下半场如何演绎成为投资者关注的焦点。券商机构看得的一个比一个更空,2000点巳成家常便饭,多头哑了火,但当看空者众口一词高度同化时,2000点今年还会看到吗?笔者却持谨慎乐观态度,寄希望A股出现前低后高的走势。

理由有三:一、市场的估值水平已到合理区间,尽管还存在进一步下降的空间,但多半是三高股补跌,对指数杀伤力已不大。二是由于经济增速有回落之势,相信管理层将在政策上有所松动。三:随着农行IPO尘埃落定,新股发行第二次改革将拉开序幕,肆无忌惮的扩容有所收敛。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三高股 农行 溃坝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