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会带来市场转机吗

2010年07月06日 09:41
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桂浩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申万研究所 桂浩明

规模庞大的农行公众股将在本周发行,围绕这一重大事件市场上难免议论纷纷。在笔者看来最有“创意”的一个说法是来自一位财经高官,他说当年中国石油的发行正好是市场涨到了顶部的时候,而今天中国农业银行的发行,则是市场跌到了底部。这话的前半句是对的,因为已经被事实所证明。而后半句呢?

回想两年多前中国石油发行的这一幕,现在很多人感到不可思议。大盘股持续不断地发行,市场是发一个炒一个。巴菲特已经在公开减持中国石油的H股了,而境内的投资者还是以比它减持价更高的价格在申购中国石油的A股,并且在上市时再推动其上涨200%以上。此种疯狂,恰恰又是在宏观调控全面展开、国际金融危机正在悄然蔓延之际,因此也就决定了这种操作只能是短命的。果然,中国石油上市当天就高开低走,并且引领了整个大盘的全面下跌,股市从此告别6100点,直向1600点奔去。

而今,中国农业银行发行,面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市场要比过去是冷静得多了。且不说在询价过程中各大机构一反以往逢新股必追捧的做法,在博弈中争得了发行价低于二级市场同类品种估值水平,而且从发行人到承销商,也都前所未有地放低了身段,拿出了一副接受市场定价的姿态。而人们更关注的是,此刻海外市场对农行H股的申购热情则并不低,H股的发行价有望明显超过A股。

显然,应该承认,农行发行上市的市场环境与当初中国石油是截然不同的,这也就导致了人们对其上市后能否引领市场反弹产生联想。事实上,在现在这个股市十分低迷的时候,人们也确实很希望借助某个事件给大盘注入活力,驱动行情形成。但问题在于,股市是否真的存在这样的条件呢?一个简单的事实是,中国石油发行时经济过热及股市泡沫随处可见,但现在人们还不能说经济已经过冷,而且股市的结构性泡沫依然存在。因此,那种认为农行上市将带来市场转折的观点,尽管能令人眼睛一亮,但难以服人。

的确,农行上市本身或许好比“靴子落地”,可以有助于市场企稳,但考虑到其后依然强劲的上市公司融资再融资狂潮,我们又有什么理由放松绷紧的神经呢?譬如中国银行在刚完成400亿元可转债的发行后,立刻就启动了600亿元的配股。事实上,农业银行发行所带来的冲击,并没有因为发行结束而告一段落,相反还会进一步强化。在这种情况下,就更不能指望市场很快企稳上涨了。

如果从去年8月份算起,股市到现在的确已经跌了很多了,时间也够长了。今年中国股市位列世界主要股市下跌最多的前几位,也是件不怎么光彩的事情。人心思涨可以理解。但是,这与判断行情会上涨是两个问题。在目前的条件下,很难看到股市有什么大幅度反弹的机会。所以,对于农行的发行也就不必有什么期待了。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农行 估值水平 发行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