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与国泰金马定投苦乐同行的日子

2010年07月07日 01: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李新江

0人参与0条评论

张先生与大部分基民一样,在2007年牛市中入场。在国泰基金“寻找国内第一批开放式基金持有人”系列活动中,记者寻访到老基民张先生。而在经历了高高低低的日子和心情后,张先生已然在投资旅途的总结和学习中成为一名成熟的老基民。

高位入市

张先生从2007年6月21日开始陆续投资了6只基金,而后又在同事推荐下申购了3917.54份国泰金马稳健基金,那时大盘已经站上6000点的高位。从此,他也就有了2008这一惊心动魄的投资年,以及2009年8月至今大盘宽幅震荡期的“煎熬”

而张先生当时并无此先知。在申购了国泰金马稳健基金后,不到一个月近15%的正收益,以及基金组合累计近30%的正收益。让张先生心潮澎湃:终于找到了一条发财的道路了!于是毫不犹豫开始了声势浩大的“银行存款大搬家”行动,购买了很多基金公司的多种基金产品。

但从2007年10月开始,大盘开始了晴转多云,三连阴,五连阴,甚至八连阴,十连阴……,张先生所购买的基金均出现了巨额亏损。国泰金马稳健基金的净值,也从申购时的1.056元,一直跌到0.466元,跌幅高达44%以上。如今回忆起来那段日子自己如坠五里云山雾海之中,不知所措。张先生对记者表示,“真像网上有人戏称的那样:要想吃不好饭,睡不好觉,就来买基金吧!”

自学“定投基金”

张先生陷入深深的反思之中。通过在各基金网站特别是国泰基金网站的系统学习,他悟出:系统性的风险下,再优秀的基金经理也难保基金一点不亏损。散户个人能力再强,也难以超过有强大投研团队支持的基金经理。既然中国经济长期向好,又何必在乎一城一地的得失?

想明白后,张先生坚持了自己的投资,自始至终没有从基金里赎回一分钱,反而在不断地逢低就择机补仓。在2008年11月25日市场处于底部阶段,国泰金马稳健基金净值跌至0.466元时,张先生果断继续定投了3000元。他告诉记者:“几年来定投的坚持,最多时曾给我取得过近100%的正收益。说实话,直到现在,我都后悔当时对国泰金马稳健基金补仓太少。

同时,张先生也检查出了自己的基金配置组合的失误之处,首先,是股票型基金配置太多。这种组合配置,当然是激进有余,稳健不足。只想到高收益,而忽略了高风险。于是,他逐步加大了债券型和货币型基金的配置。其中包括配置了业绩名列前茅的国泰基金旗下的金龙债券A类基金1043.39份。

其次,以前买基金时,张先生没有认真研究过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强与弱,激进与稳健。只挑基金净值低的买,不知优秀的基金公司和优秀的基金才是投资者选择的关键因素。于是,他在以后购买基金时,加大了对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的精挑细选,长期业绩不好的的基金公司及其旗下的基金避而远之。

再次,他认为没有把握好自己的经济状况和心理承受能力,该补仓时未及时果断补仓,坐失良机。如大盘跌到1600点时,自己仍然优柔寡断未果断加仓。

最后,就是信心不足。特别是2008年以来的世界金融危机,导致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前景的普遍担忧,不少人基金持有人谈“基金色变,更不要说再去买基金了。

张先生告诉记者,找到了失败的原因,投资基金对他来说已从原来的紧张痛苦,变成了轻松而快乐的事。特别是2009年8月以来至今的大盘宽幅震荡,他已能泰然面对。(记者 李新江)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基金 张先 国泰 金马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