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澳矿考虑重启产能扩张 铁矿石供应紧张局面有望缓解

2010年07月07日 02:5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曹开虎

对需要购买澳大利亚资源性产品的中国企业而言,澳大利亚新任总理吉拉德(Julia Gillard)的上台,可能是个好消息。

因为澳大利亚矿业公司在政府允诺降低资源税征收标准后,以力拓为首的矿业公司开始考虑重新扩张产能。昨天在出席一次活动的间隙,力拓为首的矿铁矿石业务首席执行长Sam Walsh向当地媒体表示,在最近与澳大利亚政府就矿业税达成协议之后,该公司已重新开始对其计划投资数十亿美元的西澳铁矿石扩建项目展开研究。

对此,河北钢铁集团一位内部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澳矿产能重启扩张的利好程度还需要进一步观察,目前还无法判断对中国钢铁企业有多大程度的利好。

仅在一个月多前,Sam Walsh还声称,一项在2015年前将铁矿石产出提升至每年3.3亿吨的计划已暂停。那是在澳大利亚政府宣布计划从2012年7月开始,对资源开采类企业开征高达40%的资源税之后,力拓抛出的抗议之声。

不仅是力拓,在澳大利亚从事矿业投资的必和必拓、FMG等矿业公司都声称,暂停一些项目的产能扩张。事实上,即便澳大利亚最终实施了40%的资源税,也不会威胁到这些公司的生存。

新总理上台后,澳政府决定将原定的“资源超额利润税”改为“矿产资源租赁税”,新的税收只针对铁矿石和煤炭,不涉及其他资源品。税率也由原计划的40%下调为30%。

对于新政策,必和必拓、力拓和Xstrata三大矿山企业发表了一份联合声明,对政府所作的让步表示欢迎。Sam Walsh称,由于目前与矿产资源租赁税相关的事项已经确定,力拓正重新调整相关数字以及项目受影响的情况。

最近几年,全球铁矿石大体上处于供不应求的态势。随着全球对铁矿石资源需求量的逐年增长,一旦铁矿石巨头暂停产能扩张,将进一步收紧铁矿石的供应能力。

尽管澳矿考虑重启产能扩张,不过增加供给的利好,很快被另一个利空消息击碎。上个月,西澳大利亚州政府批准了力拓与必和必拓建立铁矿石合资项目的方案。合资意味着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将变成两家,垄断进一步加剧。

[责任编辑:zhangzj]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