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认购理想 将启动绿鞋护航上市

2010年07月07日 07:30
来源:成都商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昨日是农业银行(601288)网上资金申购日和网下申购缴款日。而农行也会在今天最后确定发行价格和超额配售及回拨安排。记者了解到,由于认购理想,因此农行此次A股IPO的发行价格将会定在2.68元,即初步询价区间的上限。同时农行将启动“绿鞋”机制为IPO护航。

发行价将确定为询价上限

此次农行的发行价格将在价格区间内通过向配售对象累计投标询价来确定。因此,机构投资者的态度就成了价格决定的主要因素。记者从内部人士处获悉,农行IPO网下申购的“放大倍数”接近2倍,该倍数是证监会规定的机构投资者拟申购倍数的上限值。该人士指出,申购价格因此将毫无疑问确定在价格区间的上限。农行初步询价的区间在2.55~2.68元,因此农行此次IPO的发行价格将会定在2.68元,

据悉,考虑到资金的时间成本,众多机构投资者都在最后时刻出手,一些大型央企的财务公司也在最后的时刻下了大单。

与机构投资者网下申购的热情想呼应,散户的热情也在最后的时刻被点燃。来自农行内部的消息显示,其A股网上申购的认购倍数可能创新股发行制度改革以来超级大盘股发行的新高。

H股部分,农行的国际配售获得了10余倍的超额认购,最近两天的认购量增加比较明显。

启动“绿鞋”几无悬念

在A股、H股都获得了比较理想的认购倍数后,农行是否会破发就成了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记者从多方面了解,此次农行发行很有可能采取“绿鞋”机制,而农行管理层也曾在多个场合强调了“绿鞋”机制的重要性。

在昨天农行举行的网上路演上,农行行长张云曾表示,绿鞋机制是减小新股上市波动而建立的一种技术安排。而农行IPO实施绿鞋是引进国际惯例,顺应国内资本市场变化的发行方式的有效完善和补充。参与路演的主承销商中信证券董事长王东明也表示通过超额配售选择权的运用,可能使价格发现的过程更加平稳。

此次农行A股部分,“绿鞋”行使前的发行规模为222亿股,战略配售不超过102 亿股,回拨机制启动前,网下发行不超过48 亿股。以此计算,网上发行份额为72亿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由曦

小贴士

绿鞋机制也叫绿鞋期权,其实就是“超额配售选择权”。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48条规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在4亿股以上的,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可以在发行方案中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工行2006年IPO时采用过“绿鞋机机制发行。

绿鞋机制的功能是,如果发行人股票上市之后的价格低于发行价,主承销商用事先超额发售股票获得的资金(事先认购超额发售投资者的资金),按不高于发行价的价格从二级市场买入,然后分配给提出超额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如果发行人股票上市后的价格高于发行价,主承销商就要求发行人增发15%的股票,分配给事先提出认购申请的投资者,增发新股资金归发行人所有,增发部分计入本次发行股数量的一部分。绿鞋机制可以在股份上市后一定期间内对股票价格起到维护稳定作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发行 价格 机制 发行人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