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上市处在关键时刻 成败将见分晓

2010年07月07日 17:21
来源:凤凰网财经 作者:罗伯特 库克森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全球投行的银行家们过去三个月来仿佛是在中国农业银行的北京总部“安营扎寨”,忙着协助这家国有银行启动全球最大规模的首次公开发行(IPO)。

在此期间,全球股市出现了大幅下滑,数十宗IPO遭到放弃,迫使农行降低了最初融资300亿美元的期望。

尽管如此,农行仍将从香港和上海两地上市中,筹得创纪录的221亿美元。上市交易已在昨晚结束申购。

以往中国各银行在上市前的路演中,都把最后一站放在纽约,但这次有所不同,农行及其承销商在北京举行了最终定价会议——也许反映了金融重心从西向东的转移。

一个更为普通的解释(由一名接近这宗交易的人士给出)是,由于美国的独立日公共假日,在美国开会将太没成效。

无论出于什么理由,自4月份农行召集各全球投行进行“选美”(在中国称为“烘烤大赛”)、以挑选上市承销商以来,该行显然很注重效率与速度。

农行副行长潘功胜是此次上市背后的推动力量,他曾在2006年领导中国工商银行(ICBC)完成其219亿美元的IPO。

对于筹备农行香港上市部分的投资银行家,潘功胜公开评定其出勤率、回应的迅速程度以及工作质量,藉此鞭策他们加强纪律性。

这宗交易的承销商——中金公司(CICC)、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高盛(Goldman Sachs)、摩根大通(JPMorgan)、麦格理(Macquarie)和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不得不日以继夜地工作,在最紧张的时期(如制作招股说明书时)每天分两个班次运转。

每家投行都在农行的总部得到自己的工作区,其代表在接到开会通知20分钟后就必须到会。一些高层人士自4月份以来几乎未曾离开大楼。

潘功胜采用的比较不寻常的战术之一是,一直等到该行就要开始投资者路演之前,才任命联席全球协调人,即牵头上市交易的银行。

“他让大家相互竞争,”一名人士表示。“他的看法是,与其简单地将这宗交易移交给其它银行,该行不如操纵各方,这样才更有效。

但农行的最大成就是,它已说服投资者相信,该行已从中国政府的放贷工具,转型为具备强有力风险控制的商业银行。

经过2009年空前的放贷狂潮后,在人们担心中国各银行对没有利润的地方政府贷款工具的敞口之际,投资者可能无需等候很久就会发现,农行(以及中国其它银行)真的杜绝了积累坏债的倾向。

[责任编辑:lilei] 标签:农行 上市交易 选美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