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看好农行成长性和投资价值

2010年07月08日 07:5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任晓 赵晓路

0人参与0条评论

□本报记者 任晓 赵晓路

多家机构的分析师和一些专家表示,农行依托三农金融服务的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成长性可期。从长期看,农行具备较好的投资价值。

成长前景乐观

数据显示,农行是中国广大县域地区最重要的金融服务提供商,在县域地区拥有庞大的客户基础。

截至2009年12月31日,农行在县域地区的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为11,934.13亿元和30,346.46亿元,分别较2008年增长43.4%和20.7%;三农金融业务贷款总额和存款总额分别占农行的28.8%和40.5%。截至2009年底,农行有12,737家县域机构,覆盖全国99.5%的县级行政区。

宏源证券研究所银行业高级研究员张继袖认为,农行的业务基础决定了其三农金融发展空间,而作为以三农业务为特色的银行目前享有一定的国家优惠政策。他表示,农行在县域金融领域的个人业务中有信贷成本和贷款溢价优势。2009年,农行三农金融业务实现税前利润209.45亿元,较2008年的134.44亿元增长55.8%。从收益率角度看,三农金融存款的成本率略低于农行整体存款成本率,个人贷款利率高于农行整体个贷利率。

西南证券研究员付立春表示,涉农业务的长期潜力大。目前农行4.1万亿元的总信贷规模中,县域信贷规模约1.2万亿元,占比28.8%。在这1.2万亿元中,约有8000多亿元企业贷款,约3000多亿元的个人贷款。作为国家涉农改革的重要载体,农业银行将承担相当重要的责任,同时也会更多地分享涉农金融现代化的成果。他表示,尽管农行正在推行的三农金融业务发展和改革措施可能增加业务经营的风险,但国务院的政策优惠会在相当程度上抵消这一风险。

张继袖认为,农行资产和存贷款规模与工建中行不相上下,而与工建中交四大行相比,农行个人存款优势明显,这与三农金融是有关的。同时,活期存款占比高对于降低资金成本也有益。张继袖表示,在县域金融领域有优势,活期存款占比高对在全行业吸储压力日益增加的2010年,农行吸储压力相对较小,这对2010年农行净息差改善有积极作用。

宏源证券预测,农行2010年实现净利润848.96亿元,同比增长30.6%,2011年实现净利润1048.5亿元,每股收益分别为0.27和0.33元。

长期投资价值凸显

农行招股书数据显示,农行将成为五大国有银行中未来三年成长最快的银行。一些机构看好农行的长期投资价值。

张继袖认为,农行具有长期投资价值。“在绿鞋机制保障下,农行上市首日市场表现应该在2.75-3.24元之间。”他说,中国银行业在2009年以来的再融资告一段落后,资本充足状况得到改善,未来3-5年的盈利增长是有保证的。加上中国银行业牌照管制的半垄断性质,与国外银行比应该享受一定的估值溢价。张继袖判断,中国大型银行的合理估值应该在1.8-2倍PB。农行发行价格区间定为2.52-2.68元/股,对应2010年PB为1.56-1.65倍,与目前大型国有银行的平均PB接近。

摩根士丹利经济学家娄刚认为,A股目前较H股的估值水平有折扣,这将是很好的投资时机。A股相对H股的估值水平折扣非常罕见,表明市场已经触底,未来12个月的上升空间很大,尤其是那些与经济周期密切相关的行业将更加受益,银行板块将有很大反弹。

一家大型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表示,目前银行股的估值处于低位,无论从PE还是PB来看,都比2008年上证指数位于1,664点历史低位时的估值还低,银行股的下跌空间已经很小。从AH股溢价情况来看,工、建、中、交四家大型商业银行都出现了AH价格倒挂,历史上银行股价格倒挂持续时间均较短,持续的价格倒挂令A股银行股投资价值进一步凸显。

[责任编辑:wangdan] 标签:农行 估值水平 投资价值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