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中签率9.3%仅次华泰证券 破发可能犹存

2010年07月08日 08:5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郭文珺

0人参与0条评论

□晨报记者 郭文珺

昨日晚间,农行发行结果出炉——发行价为2.68元,网上冻结资金2974亿元,中签率约为9.3%,创下新股开闸后中签率的第二高,仅次于华泰证券的14.43%。业内人士认为,近期大盘新股“破发”以及沪深股市的低迷,令投资者对农行的上市忧心忡忡,这从高中签率和冻结资金量少于预期中都可见一斑。

申银万国研究所市场研究总监桂浩明认为,昨日市场翻红只是一次正常的技术反抽,与农行新股发行无关,即便是新股申购资金解冻后,这部分资金也不会进入二级市场,对市场影响有限。

中签率高出预期

昨日晚间,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称,A股IPO发行价格最终定为原定价区间的上限,即2.68元/股。由于网上发行初步中签率高于网下发行初步配售比例,发行人和联席主承销商决定启动回拨机制,将2.32亿股股票从网上回拨至网下,回拨机制实施后,网下最终配售比例、网上最终中签率均为9.3%。按此计算,每3万元就能中1签,这是继华泰证券14.43%的中签率后,新股开闸后的第二高中签率。

农行公布2.68元的发行价上限后,不少市场人士曾预测中签率仅为3%,冻结资金6000亿元。然而这显然高估了投资者对农行的态度,尽管网上路演时,行长项俊波曾对农行发展前景做过美好描述,但投资者显然对其前景缺乏足够的信心,网上冻结资金仅为预计的约1/3,这多少有些出乎意料。由于此前,华泰证券“破发”曾让包括基金明星经理王亚伟在内的中签者套牢多时,因此在农行高中签率的背后,似乎也存有一丝隐忧。

“破发”可能性犹存

农行以区间最高价发行,上市首日是否会“破发”?尽管农行高管曾在不同的场合表示,农行有信心在上市首日不“破发”?但这些鼓舞人心的话语显然没有提振市场的信心,也没有激起大家的打新热情,网下、网上同为9.3%的高中签率显示了投资者的态度。

业内人士认为,网下9.3%的中签率表明机构对农行仍存担忧,因此参与热情不足。而网上9.3%的中签率(不回拨还更高)则表明投资者对市场信心亦不足。目前,整个大盘处于弱势状态,而且距农行上市日仍有较长一段时间,如果在此期间,受到消息面和技术面的一些影响,大盘再次出现下跌的话,农行仍破发”可能性仍然存在。一些投资者把农行上市首日不“破发”的希望寄托在绿鞋机制上,但其对股价的支撑仍有限,绿鞋机制能拉高当日股价可能性也不大,因此对网上中签者而言,风险仍较大。

申购资金不会回流

在农行宣布发行日程后,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农行可能冻结资金数量较大,因此市场会在其申购前夕出现一轮下跌,如今申购完成后,这笔冻结资金在解冻后,有望重新回到股市,从而缓解近期一直较为紧张的资金面。

不过,桂浩明认为,农行申购资金应该都是留恋于一级市场的打新资金,因此在解冻后不会流入二级市场,对缓解资金面作用有限。这几日出现的大盘反弹只是一个技术面的影响,前日大盘上涨后,昨日又出现一轮小幅上涨,这与农行申购完成没有任何关系。从长期来看,农行上市对大盘仍是一个利空因素。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破发 配售比例 回拨机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