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农行创史上最大IPO的深义

2010年07月08日 13:57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中国农业银行规模221亿美元的首次公开募股(IPO)推动了股市,也令亚洲各地投资者颇为不安,他们担心这个庞然大物会把相当一部分现金从亚洲股市吸走。

报道指,投资者对农行IPO规模的担心是可以理解的。不过,除了规模非常大之外,农行的上市还有更大的意义。简而言之:它可以说是中国多年来银行改革过程中的一块里程碑。

报道称,过去中国的银行基本上是政策性机构,被满是糟糕政治理念的贷款帐簿压得不堪重负。上市曾被认为能将这些银行调整到能够做出正确商业决策的道路上。从这个角度讲,基本是达到了目的。不过,当然,北京方面推出的人民币四万亿元的刺激计划释放了新一波的不良贷款。

如今,投资者可以了解中国银行的资产负债表,而记者们可以询问工商银行的高管在改善贷款质量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农行IPO也符合北京方面早就提出的将资源向西部内地省份疏导的目标。西部省份远离繁荣的沿海地区,在沿海地区,你可以看到上海和广州这样繁华的大城市。

报道认为,资金如何真正到农民手里,这一点目前可能还不清楚。不过,很少有人质疑中央政府扶植内地落后地区致富的承诺──这是一场纠正严重失衡和增强社会稳定的行动的一部分。

撰文者认为,应密切关注农行上市交易时的表现。(农行预定下周开始在上海和香港交易)。投资者可以对农行IPO的规模大惊小怪,但不要漏掉了大背景。

农行IPO是中国双重任务的一个重要部分──使较贫困的地区繁荣起来,同时提升银行体系,使之与剧变中的全球经济接轨。对投资者来说,这才是真正应该长期关注的事情。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IPO 农行 最大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农行正式上市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